推介逾万单位72%滞销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2-05-2017

2017-4-19

(八打灵再也19日讯)尽管产业市场供过于求,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会(REHDA)2016年下半年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推介及销售的产业,比去年上半年倍增。

共有165个会员参与这项调查,去年下半年共推介1万3276个单位,上半年仅有7172间。

该会主席拿督斯里法特依斯干达在媒体汇报会上指出,尽管推介单位及销量增加,滞销单位仍达72%。

他说,多数滞销单位的售价介于25万令吉至100万令吉(52%),与去年上半年的数据(53%)一致。

法特依斯干达补充,其中50万令吉至100万令吉的滞销单位,位于雪兰莪丹绒加弄。

“因为购屋者不能接受丹绒加弄住宅是这样的价位。”

仅隆推介百万元单位

他说,去年下半年近一半推介的住宅单位是价格50万令吉以下的房产。

法特依斯干达说,各州推介的产业价格基本上维持在50万令吉以下,只有吉隆坡推介超过100万令吉的单位。

“去年上半年,吉隆坡推介的产业单位价格介于50万至100万令吉,下半年推介的单位多数超过100万令吉,这可能是经济状况及购屋者情绪改善有关。”

170420a0303 noresize


融资问题成滞销主因

法特依斯干达指出,融资问题仍然是导致产业单位滞销的主因。

他说,贷款被拒绝的多数是售价70万令吉及以下的产业。

他补充,尽管大部分业者预计市场继续疲弱,惟超过一半受访者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推介新单位。

法特依斯干达说:“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推介后6个月,销量低于50%。”



材料劳工涨价建筑成本增10%

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会(REHDA)2016年下半年产业调查报告显示,材料、劳工等成本上涨,导致整体建筑成本提高10%。

调查显示,56%受访者表示,去年下半年,材料、劳工及消费税等成本,导致整体营业成本增加10%。

法特依斯干达说,受访者被迫采取削减成本措施,如冻结招聘、削减员工福利及津贴、重新安排或减少推介新项目。

他补充,调查显示,85%受访者也面对融资问题。

市场上没投机炒楼活动

法特依斯干达指出,去年下半年,43%购屋者为首购族,而且多数置业原因都是自居,市场上并没有投机或炒楼活动。

他说,调查显示,97%购屋者为本地人,3%为外国买家。

他说,83%买家是自居、13%是自我提升住更好的房屋、3%是买给家人,只有1%是买来收租。

法特依斯干达说:“我并没有看到市场出现炒楼活动,事实上低于10%炒楼活动实属健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