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租后售”人民房屋 让低收入群拥有屋子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3-05-2017

2016-08-22

(斯里依斯干达22日讯)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首在霹雳州斯里依斯干达,同步推介人民房屋计划(PPR)兼“先租后售”房屋计划,接下来并会在全国同步实行此项计划,让低收入的国人可一次过享有两项优惠。

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丹斯里诺奥玛指出,一旦实施此计划,国人在购买人民房屋计划下的房屋时,就可享有‘先租后售’的优惠,届时人民不需缴付押金,就能拥有一间屋子。

“基于国内目前拥有许多有资格申请这项计划的人民,惟屋子的数量却非常有限,因此该部将会依据4个条件做出筛选,以确保真正有需要的人民受惠。”

这4个条件包括州政府必须确保申请者是首次购买房屋、内陆税收局证实申请者的收入低于2500令吉、房屋部须在提供房屋前把所有受惠者的名字贴在土地局,以及所有房屋一旦竣工,受惠者须马上搬入该屋子居住。

诺奥玛今早在斯里依斯干达大学城主持人民房屋计划动土礼后,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若有符合资格者申请不获批准,申请者可向房地部投诉,该部将展开调查,协助申请者找出问题根源。

“同时,发展商须在屋子竣工时,必须马上把屋子的钥匙移交给受惠者,我们不想看到屋子建好了,可是却一直空置着没人居住的情况出现。”

他继说,随后将会向内阁建议,将原本申请人民房屋计划须薪资不超过2500令吉的条件,调高至3000令吉,即与一马援助金的申请条件相同,届时就可方便房屋部做出检查,以确保申请者是否属于低收入群。

较早前,诺奥玛指出,斯里依斯干达人民房屋计划共建有99间排屋,每间屋子的面积为700平方尺,设有3个房间、2间浴室、客厅、厨房和具备完善的基本设施,包括灯及风扇等。

“政府会向发展商收购相关房屋后,再转售给人民,一间屋子的售价原本是15万7000令吉,但房屋部所设定的售价为3万5000令吉,换言之,政府已从中给予12万令吉的津贴。”

出席者包括了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副部长拿督哈丽玛、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等。

社区需有空地休闲基设

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表示,所有发展商都不应剥夺居民用于进行休闲活动的空间,反之应在住宅区准备适当的空地及附上各种基本设施,供居民进行休闲活动。

他说,霹州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提供房屋予中低收入群的计划,因此对受政府委托兴建房屋的发展商给予忠告,不管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想办法准备一块空地供当地居民使用。

“虽然国内现在有很多新建的房屋,但部分住宅区并没有一块空地供居民进行休闲活动,应该被作为居民休闲去处的空地,却被发展商用于兴建更多屋子,所以我们不希望再看到类似的情况出现,州政府也不会就此妥协。”

他表示,发展商若在资金方面出现问题,可安排时间与州政府会面,并商讨如何解决,也许州政府能协助降低部分税收或准备一些资金予发展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