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非法伐木 砂起449大树桐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9-12-2015

2015-10-14

砂拉越森林企业机构执法组取缔州內非法伐木活动从未停遏,这回在峇南內陆森林区地段起获449条大树桐,合计1690立方米的大甘巴豆植物类科的乔木。

砂拉越森林企业机构今日文告指出,该部门执法官员日前到美里內陆峇南深林区巡逻时,发现该批非法砍伐的木桐,置放在峇南上游的加宾(Kabing)林区。

449条被执法官员起获的木桐超过1690立方米,其中240条木桐是打巴木(Tapang)属大甘巴豆类科树(Koompassia excelsa),以及另209条木桐是孟格力斯木Menggris(Koopassia malaccensi),它的不规范名为金不换、黄花梨、南洋红木。上述两种植物类科的树木,都是在1998野生动植物法令下阐明受保护植物类別。涉及的伐木业者无法向当局执法人员出示砍伐此类树木的合法証件。

有鉴于此,涉及者將会在有关法令下第30(2)条文下被提控。一旦罪成可面对1年监禁和1万令吉罚款。

砂拉越森林企业机构已经向警方报案。这起非法伐木案件已经提呈给森林局进行调查和处置。

此外,砂拉越首长丹斯里阿迪南沙登在去年年杪指出,州內执法人员涉及与非法伐木业者勾结,进行非法伐木活动,导致砂州流失大量天然资源,砂州政府向州內非法活动全面宣战。

他说,砂州政府已停止发放新的伐木执照,同时將至少100万公顷的森林地宪报为砂州森林保护地。

资料指出,Koompassia Excelsa大甘巴豆树,是世界上最高的树种之一,在马来西亚名为Tualang,在砂拉越称为Tapang,在汶莱、沙巴名为Mengaris。

Koompassia Excelsa大甘巴豆树在苏门答腊、婆罗洲、泰国南部、马来西亚、砂拉越、巴布亚新畿內亚接近赤道的低地常绿雨林区才能发现其踪影。

Koompassia Excelsa可生长至80米高,树干巨大而光滑,吸引世界上最大野生蜜蜂品种Apis Dorsata(又名Asian Giant Bee亚洲大蜜蜂)在其树干上筑巢,以避开雨林中嗜蜜糖的太阳熊。其异常巨大的树干底部,至少需10个人手拉手才能围绕一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