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观赏鱼产业
信息来自:上海农业网 · 作者: · 日期:20-12-2013

 2013-11-22

马来西亚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终年无霜,动、植物天然资源丰富,尤其是发展热带观赏鱼的条件很好,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观赏鱼出口仅次于新加坡而居世界第二位。

l观赏鱼养殖

在上世纪50年代,马来西亚南部柔佛州开始收集和采捕野生观赏鱼销售至新加坡,从而开辟了马来西亚的观赏鱼产业。

为发展观赏鱼产业,政府在计划和财务上提供了支持。1980年全国只有18个观赏鱼养殖场,到了1989年增加到35个,总面积217 hm2。90年代中期发展到340个,其中柔佛州260个、霹雳州28个、槟榔屿州18个、雪兰莪州5个、马六甲州和森美兰州各1个。如今观赏鱼养殖场已有500多个,养殖面积超过350 hm2,此项产业提供了2.1万个工作岗位。2003年生产观赏鱼4.28亿尾,约230个品种,产值达2 570万美元。

马来西亚除了拥有适合发展观赏鱼养殖业的自然环境条件外,还盛产种类繁多的本地品种。在250种淡水观赏鱼中,约有64个品种被鉴定为具有开发潜力。经过努力,马来西亚的观赏鱼养殖者成功地繁育出受人们追捧的、据说可带来好运的“发财鱼”和“风水鱼”(龙鱼和花罗汉)。自2002年秋季以来,这两种鱼的价格不断上扬,售价从数百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一些饲养观赏鱼的商家甚至别出心裁,为宠物举行“选美大赛”,把马来西亚的观赏鱼业炒作到一个狂热的程度。   

目前,马来西亚鱼商和鱼迷们所掀起的龙鱼和花罗汉热已使饲养花罗汉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政府希望花罗汉的养殖热潮能持续地进行下去,培育出更多的新品种,以吸引外国人士前来抢购,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马来西亚的观赏鱼仅由淡水品种组成,目前繁殖和出口的种类共计234种,其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有:玛丽鱼约30种,月光鱼和剑尾鱼各24种,孔雀鱼26种,金鱼18种,七彩神仙鱼25种,神仙鱼22种,锦鲤10种,龙鱼8种。

马来西亚渔业部发布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该国2003年生产的4. 08亿尾观赏鱼,品种主要隶属于鲤科( Cyprinidae)、鳝鱼属(C)prinodontis)、攀鲈科( Anabantidae)、胎鳝科(Poecoelidae)、脂鲤属(Characinus)、丽鱼科(Cichlidae)、骨舌鱼科( Osteoglossidae)、美鲇科(Callichthyidae)、鳅科( Cobitidae)。其中,胎鳝科鱼类(孔雀鱼、月光鱼、剑尾鱼)最多,占36%,其次为鲤科鱼类(金鱼、锦鲤和钯属)。

柔佛州是该国观赏鱼的主要生产地,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63%,其次为霹雳州(30. 60/0)、雪兰莪州(6. 2%)、沙捞越州(0.1%)和槟榔屿州(0.05%)。在观赏鱼生产上,各州有不同的分工,槟榔屿专门生产七彩神仙鱼,霹雳州的养殖重点是金鱼和锦鲤。槟榔屿养殖的七彩神仙鱼已得到公认,并在德国国际七彩神仙鱼展览会上获得第二名。

马来西亚还有丰富的观赏植物资源,约有30多种水生观赏植物被证实是国际市场所需求的:    

随着观赏鱼的大量增加,对活饵的需求也随着增长。虽然活饵有其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只有少数几家从事活饵的养殖生产:

马来西亚还是一个专业生产水族设备的国家,这些设备包括水族箱、过滤系统、水泵、充气机、照明设备、温水系统及水质净化系统等:

2观赏鱼的贸易

10年前,马来西亚便成为全球观赏鱼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该国的观赏鱼养殖几乎百分之百以出口为导向,产品95%供出口,2003年的出口额为1 804万美元,出口国超过55个国家,占全球出口额的10%,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

马来西亚的观赏鱼主要出口至新加坡,占其观赏鱼出口总额的24%以上,其他国家依次为日本(11%)、美国(6%)和中国(2%)、欧洲市场占33%、其余国家占24%。

由于活体观赏鱼出口一般是使用小包装,时常会遇到一些麻烦问题,如,到了关卡因拥挤而延误报关时间,往往导致很高的死亡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马来西亚渔业部与海关税收部达成了一项简化手续的协议。出口商先到渔业部申请出口执照,关税人员在出口商出示执照准证和发货单时,检查货物和课税,完成出口手续?该准证在有效期内可以重复使用,直至达到规定数量,用完为止。

目前马来西亚约有20条国际航线,但出口观赏鱼有一半以上是从新加坡机场走的:原因是新加坡机场能提供较佳的设备和方便有效的服务,且有近60条国际航线与世界各大机场连接:

马来西亚观赏鱼出口协会副主席Lee EWerong先生曾提出,希望马来西亚政府设立一个专门处理观赏鱼进出口事务的机构以提高效率。马航空公司货物部门自2002年起设立了一个易腐烂货物中心( The launching of the one - step perishable centre),处理包括水果、肉类、蔬菜和冷冻食品、活动物和血样等物品的运送。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开辟了近100个目的地。

 马来西亚的观赏鱼出口基地设有标准的低温包装间,观赏鱼在低温包装间处理2—3天后启运,就不同的出口日期和地区采用分装制,分别存放在移动的包装车上,并作详细记录:分装的优点在于即使一袋鱼死亡也不至于影响到一箱鱼的成活率,出口热带观赏鱼,如到达地区比较寒冷,就在泡沫箱中加发热的金属片;而出口金鱼和冷水性鱼类时,则需加冰块降温,运输成活系数在40 h以上。

据悉,2005年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观赏鱼出口额预计可达9000万马币。该州的观赏鱼业是一个新兴产业,但是它具有巨大的潜力成为一门赚钱的产业,因为其他一些州的观赏鱼经过吉隆坡国际机场出口之前必须先到该州。

马来西亚同时也进口观赏鱼供出口或作亲鱼:2003年共计从19个国家进口了378万美元的观赏鱼,主要供应国和地区为印尼(48%)、中国台湾省(15%)、泰国(1 1%)、新加坡(10.5%)、日本( 6%)、中国(5%)、美国(2.7%):

3未来展望

马来西亚正在执行第三个国家农业政策( NAP3),观赏鱼和水生植物的贸易被视为经济增长产业。到2010年,观赏鱼的生产指标设定在8亿尾,产值4000万美元?

马来西亚拥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如道路、电力以及有较方便的空运等,但是,优质水土资源不足、劳动力成本高、过度依赖新加坡市场、缺乏外国直接投资,诸如病害、环境破坏、污染等一些其它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妨碍了该产业的发展:为求得产业的持续发展,该国渔业部门正在推行水产养殖生产规范( COP)、养殖发展潜力区(AIZ)等策略,预计马来西亚观赏鱼产业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全球贸易首位的目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