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廷森:助棕油价回升 建议大马印尼泰国减库存量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0-10-2008

2008-10-29

(吉隆坡)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总会长丹斯里钟廷森今日(周三,29日)建议,我国与印尼及泰国三大主要棕油原产国将现有的棕油库存量减少100至150万吨,以协助持续下跌的棕油价格回升。

他认为,目前棕油价格下滑只是暂时性现象,大马作为全世界棕油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棕油业前景依然乐观,因此政府应该捉紧时机,将大马棕油推销到更多国家。

将存货转作生物柴油原料
他表示,大马目前的棕油库存量介于200万吨左右,印尼则是300万吨,连同泰国在内,三国的棕油库存量多达650万吨,因此三国政府应该将至少100万吨的棕油存货转作生物柴油原料,以协助棕油价格维持在每吨至少2000令吉的水平。

钟廷森在隆雪中华工商总会主持“油棕业是否依然是闪烁的明星”讲座会后,如是指出;此项讲座会是由商联会及隆雪中华工商总会主办、星洲日报及《农牧世界》协办,赞助商为IOI集团。

他指出,国内棕油价格在今年3月创下每吨4438令吉的最高水平后,下滑至昨日(周二,28日)的每吨1459令吉,然而棕油的平均生产成本介于1200至1300令吉,造成棕油业者面对无利可图的困境。

市场庞大前景仍乐观
“在全世界原料成本下滑的时候,我希望肥料制造商可以降低肥料的价格,减轻棕油业者的负担。”

钟廷森指出,我国的原棕油和棕仁油出口占总出口额的15%,并为我国带来将近9%的经济成长率,双油在未来12个月的价格及需求量降低,将对我国明年的经济成长造成一定的冲击。

“不过,许多食品的生产原料少不了植物油,棕油是使用最广泛的植物油,所以棕油仍有庞大的需求市场,本地业者无需过于担忧目前的不景气现象。”

朱干海:百万吨存货可转卖印尼
主讲人之一的商联会农业及原产业组副主任朱干海博士指出,在减少棕油库存量方面,我国可以通过与印尼的合作,将100万吨的棕油存货出口到印尼。

他指出,目前印尼仍需要向国外买进大约100万吨左右的棕油,因此我国可以将本身无法消耗的棕油存货转卖给印尼。

他说,若我国可以将多余的存货外销给印尼的话,我国就只需要内消50万吨左右的棕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