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增出口降 棕油库存创半年新高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9-2009

2009/9/11
( 吉隆坡 10 日讯 ) 鉴于产量增加而出口下降,全球第二大产国的大马出现原棕油库存量暴涨的情况,在 8 月份涨升至 6 个月以来的高水平。

根据大马棕油局( MPOB )最新数据显示,从今年 7 月份至 8 月份,原棕油库存量攀升 6.2% ,达到 141 万 5109 公吨的水平,创下 09 年 2 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南美旱季来临破坏大豆油的种植,导致油籽供应短缺,继而刺激原棕油期货走势,年初迄今已经涨升 31% 。然而,目前的库存量涨升问题,或许会阻碍近期原棕油期货的涨势。

另一方面,大马原棕油生产在 8 月份上升 0.2% ,至 149 万 4764 吨,为去年 11 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至于出口部份,则出现过去 4 个月以来的首次下滑,受挫 9.5% ,至 131 万 6466 吨。

与此同时,独立货柜调查公司─ SGS 公司也在今天公布 9 月份首 10 天的原棕油出口预测。

11 月份期货合约一度涨 2.8%

SGS 公司表示, 9 月份首 10 天的原棕油出口与上个月同期比较挫跌 17% ,至 33 万 2392 公吨, 8 月份同期的出口为 40 万零 871 公吨。

由于 8 月份的原棕油数据欠佳,导致 11 月份原棕油期货合约回吐早盘的涨幅,在午盘交易呈下跌趋势。

在早盘交易, 11 月份原棕油期货合约一度涨 2.8% ,至每公吨 2240 令吉。早盘休市,则稍微收窄涨幅,以每公吨 2223 令吉休市,起 2% 。然而,午盘开市,原棕油期货开始向南走,一度跌至 2135 令吉,跌 44 令吉或 2% 。不过最后稍微反弹,以每公吨 2184 令吉,全天微起 5 令吉或 0.2%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