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大不利因素拖累 原棕油价明年料跌破 2000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0-09-2009

叶秉璁 2009/9/20
(吉隆坡 19 日讯)虽然大马原棕油期货价格在近几个交易日步步高升,然而,分析员却认为,三大原因将造成原棕油价格进一步走低,并预计在明年跌破每公吨 2000 令吉。

大马原棕油期货连续第 4 天走高,因为印尼棕油出口在上个月增长 49% ,全球对棕油的需求似乎出现能够维持的迹象,惟侨丰投行分析员预测,供应的提升及恶劣天气,将限制棕油价格在今年走高。

佳节前补仓推高价格

一名交易商指出,在佳节长假前出现的补仓活动,及积极的现货交易提升市场情绪,促使原棕油期货在周五走高。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的 12 月份原棕油期货合约价格在周五早盘一度上升 1.1% ,并在午盘休市时报每公吨 2204 令吉。

12 月份原棕油期货合约价格在周五收市时上升 8 令吉,报每公吨 2190 令吉。

侨丰投资银行分析员戴秀圣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基于棕油价格从年初至今,已经高于预期的每公吨 2250 令吉水平,他因此将 09 年棕油价格预测,从每公吨 1900 令吉,调至每公吨 2150 令吉。此预测的前提是,不排除棕油价格在今年可能进一步走低。

他预测,明年的棕油平均价格将会显得更低,所以维持 2010 年棕油平均价每公吨 1900 令吉的预测。这是基于以下 3 个原因:

其一、棕油产量在年初遭受印尼干旱的影响,及在沙巴出现非常潮湿的天气,造成棕油库存下滑,才导致价格走高。

其二、南美大豆收成受到干旱的严重影响,进而导致大豆价格走高。然而,基于北美高纪录的种植面积,大豆价格已走缓至每蒲式耳 9 美元。在南美即将到来的种植季节,预计高纪录的种植面积将出现。因此,在当目前的大豆库存仍处低水平下,最糟的情况或已过去。在接下来,补仓活动料将重新出现。

其三、印度对棕油的需求正提升,主要是因为印度政府撤销对棕油的进口税,因为印度在今年的收成歉收,因此有关税务政策倾向于消费者,而非保护棕油种植者。

然而,印度在明年或将改变政策,因为明年该国的油籽收成料改善。届时,印度将减少进口棕油。

整体而言,戴秀圣依然负面看待种植领域,并维持该领域“落后大市”评级,因为该领域的估值已经处在偏高水平,而且盈利上涨潜能有限,主要是估计棕油价走势将比预期弱。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