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品占有重要地位 棕油需求强赚利最多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26-12-2009

2009-12-23
(吉隆坡23日讯)由于是本国面对经济放缓时极需要的推动力,大马原产品行业在2009年仍然是重要的。

该行业的主干,棕油仍然是原产品中的冠钻,使到本国受惠于棕油价格企高,生产力改善以及出口需求强劲带来更高出口收益。

原棕油价格在今年5月13日挺升至高达每吨2,894令吉,为依赖原产品谋生的220万名小园主带来额外盈利。

但是到了12月,原棕油价格在每吨2,400令吉至2,600令吉之间波动,因为库存增加的忧虑逐渐加剧。

分析师预测,由于艾尔尼诺气象导致气候更炎热以及中国与印度的需求更强劲,在明年将原棕油价格推向每吨3,000令吉水平。

其实这“黄金农作物”的前景更亮丽,因为本国已采取措施将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的原棕油期货合约交易延伸至国际市场。

Interband集团私人有限公司的资深棕油交易商郑占姆(译音)对<马新社>说,原棕油期货市场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进入一轮涨潮。

他说,明年可能有更多外国交易商参与大马原棕油期货交易,以及将这乐观展望归因于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与CME集团的合作。后者是全球最大以及最多元化衍生产品交易所。

在协议下,原棕油期货将在涵盖80个国家的Globex CME进行交易,以及研发美元计价的原棕油期货合约。

这将确保在国际食用油市场的原棕油价格合理,以及订价据点仍然在大马。大马是全球第2大棕油生产国,仅排在印尼之后。

与此同时,对全球经济复苏进度的忧虑,也在整体上对原产品市场构成影响。银行谨慎的限制信贷。

但是,郑氏说大多数棕油生产商仍然获得相当不错的盈利;因为每吨1,500令吉生产成本仍然很低。

马兴业金融(MIDF)在大马证券投资研究报告中说,由于食用油买家转移至折价出售的原棕油,后者已超越它的最接近竞争者大豆油。

大豆油与原棕油之间的价格差距继续扩大,导致前者更加昂贵。因此,目前全球各地食用的原棕油,是市场渗透率最高的植物油。许多国家例如印度与中国高度仰赖原棕油。

至于树胶市场方面,由于原棕油价格上涨,以及在泰国、印尼的供应紧缩,而迅速使到大马今年度的胶价涨逾20仙。

在本地市场中,SMR20标准胶价格在今年12月22日时触及新高,每公斤达954仙,而散装乳胶在12月7日时创下新高达601仙。

树胶高涨迅速使到主要消费者---中国回避树胶市场,但交易商预测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动力,在胶价再度上扬前,其价格在明年开始会疲软。

分析师预料在轮胎产量与需求量增加下,胶价会向上扬升。

吉隆坡锡市场的锡价在12月21日时创下14个月来新高,涨至1万5740美元,这是国际金属价高涨所促成。

据分析师称,对工业锡有所需求,部分原因是由于供应短缺与投资者对锡资产垂青日增所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