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税或流失数十亿出口 棕油树重植计划料耗20年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7-03-2010

(吉隆坡15日讯)去年11月起开始征收的棕油暴利税(Windfall Tax),限制了原棕油价格涨幅,因为买方视它为销量下滑的征兆。

大马棕油协会(MPOA)总执行长拿督玛莫沙烈说,当原棕油价格上扬超过每吨2500令吉时,大马政府就会征收每吨高达15%的暴利税。

已经落后

“这很自然会形成一种心理障碍,进而限制了原棕油价格进一步上涨。身为原棕油生产国的大马,为什么要限制原棕油价格的上涨呢?”

玛莫沙烈在路透社食品与农业高峰会上如是说。

“暴利税或许能为大马赚进数亿令吉税收,不过,它也会让我们流失数十亿令吉出口获利商机。”

相较于去年,玛莫沙烈预计我国棕油出口获利将上扬30%至650亿令吉,因为需求及供应展望,都支持著原棕油价格介于2500令吉至3000令吉间。

玛莫沙烈还说,2008年间大马政府启动的每年重植20万公顷老树及病树津贴计划“已经落后”。

1960年代以来,我国棕油业者就一直聚焦在扩展而不是重植,玛莫沙烈说,因为政府的津贴规模太小。

以最近一次的计划为例,政府拿出2亿令吉来重植老和病树,相当于每公顷约1000令吉,重植年限长达20年。

“以5%的重植率计算,重植所有的棕油树需时20年。”玛莫沙烈预计,每公顷的重植成本是1万令吉,总值高达25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