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有助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
信息来自:WTO/FTA咨询网 · 作者: · 日期:22-10-2010

2010-01-14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1月1日全面建成后,马来西亚对中国的棕榈油出口关税随之降低。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局长巴斯里·瓦希德日前表示,降低关税将对马来西亚棕榈油业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在促进出口方面。

巴斯里12日在马棕榈油局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8年,马来西亚对中国的棕榈油出口为379万吨,去年增至403万吨,希望今年能达到450至500万吨。

 巴斯里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棕榈油的关税已从30%减至9%,由于棕榈油属于一般敏感产品,因此关税降低但不为零。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有关协议,自贸区内一般敏感产品的关税将在2012年降至20%以下,并在2018年进一步减低至5%以下。

他表示,关税的降低将有助于提高马来西亚棕榈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马来西亚的棕榈油生产商会把握关税降低带来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棕榈油向中国的出口。

马来西亚是世界主要棕榈油生产国之一。2008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达1773万公吨,去年为1756万公吨。棕榈油是中国主要进口的植物油之一,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目前是中国主要的棕榈油出口国。

巴斯里表示,马来西亚目前占据了中国60%的棕榈油市场。马来西亚愿与印尼携手合作,满足中国的庞大的市场需求。

巴斯里说,棕榈油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石油价格走势。市场需求增加、国际油价高涨或其他植物油产量下降时,棕榈油价格会随之上升。

巴斯里还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多所大学及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对棕榈油的用途进行研究,同时开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食品,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