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库存吃紧 棕油价或飆至4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3-2011

 2011-03-09

保诚贝奇(Prudential Bache)商品公司预测,中东北非动荡局势牵动食品安全担忧,导致全球库存吃紧,棕油价格可能飆高至每公吨超越4千令吉(1千319美元)该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妮弗丽可说,棕油將试攀2008年高峰的超过4千令吉,然后才逐步滑落。

棕油价攀新高后料下滑

“我不预期棕油价格会如2008年般,从高峰直直坠落谷低。”

她在棕油研討与展览大会(POC)前夕,接受《彭博社》电邮询问时说,棕油价格將攀新高后下滑。

2008年3月,由於中国与印度需求上涨,高涨的原油价促使更多食油作为生物柴油,大马衍生產品交易所棕油试叩4千486令吉歷史高峰。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来袭,棕油价格在往后9个月下滑67%。

週一,原棕油5月货报每公吨3千695令吉,早前的2月10日曾攀登至35个月新高的3千967令吉。

她说,全球油籽库存吃紧,美国、巴西、阿根廷三国的大豆油出口,低於一年前水平。

她是根据巴西预测產量7千100万吨和阿根廷4千900吨作上述预估。

去年拉妮娜气候导致南美洲旱灾和东南亚豪雨不断,严重衝击粮油。倘若拉妮娜气候终结,世界两大棕油生產国的印尼与大马的產量將正常化。

“若棕油產量恢復,棕油对大豆油的折价扩大;棕油上涨之势將由大豆油接手,大豆油库存与其作为生物柴油需求殷切,势使其价格受到扶持。”

大马棕油局每月產量1月间挫至106万吨,挫至4年新低;2月10日棕油库存挫至去年7月以来新低,达140万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