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動亂氣候異常夾攻 棕油期貨料波動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3-03-2011

2011-03-09
(吉隆坡8日訊)大馬交易所衍生產品公司首席執行員張敬成說,中東北非局勢與氣候異常等雙頭夾攻,可能導致棕油期貨價格出現波動格局。

他表示,棕油若作為糧油,其價格將持穩無波動,不過若與能源掛鉤,則無人能知曉動向。

他昨日受《彭博社》訪問時說,棕油的前景非常政治導向,任何事皆可發生,呈現波動性。

紐約原油週一攀高至29個月新高,每桶報106.95美元。原油今日走低,5月貨棕油期貨與大豆油同步走低,週二早一度挫2.3%,至每公噸3千612令吉。

拉妮娜氣候為東南亞帶來豪雨,印尼與大馬油棕產量受豪雨衝擊,加上原油價格高漲,原棕油又增加作為生物柴油吸引力,棕油基準價格去年飆高40%,上週棕油期貨也揚高4.1%。

GANLING有限公司董事林亞鴻(譯音)說,棕油價格未來幾月,今年平均每公噸3千100令吉,下半年則會低迴至2千700美元。

根據《彭博社》數據,今年迄今平均價格為每公噸3千726令吉。

收成改善 出口收益料走高
大馬種植及原產業部長丹斯里柏納東博說,棕油價格若持穩逾3千令吉水平,那將顯得不錯和令人欣喜。

他預計在收成改善後,產量由去年1千699萬噸,增長3.53%至1千759萬噸。

他說,大馬有穩定的棕油供應,去年出口收益增長23.8%至628億令吉,2009年為507億令吉。

“高出口收益主要受高價格驅動,去年首上半年價格由每公噸2千549令吉,走強至12月的每公噸3千620令吉。”

去年出口增長63萬噸至2千306萬噸,前期為2千430萬噸;中國為大馬最大出口國,達348萬噸,巴基斯坦213萬噸,歐盟206萬噸,印度117萬噸,美國103萬噸,埃及94萬噸,日本55萬噸;上述7大區佔總出口68.2%。

他說,油棕也是經濟轉型計劃的第二優先領域,其對國內總收入貢獻由去年的527億令吉,預計增長2.4倍至1千780億令吉。

他表示,種植油棕並不會導致人猿滅絕,人猿只在婆羅洲的沙巴與砂拉越棲息,半島並沒有人猿物種。

需求推高價格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副主席查爾斯加里則說,棕油價格後市看漲,是需求促成高價的主因;單單中國與印度20億至50億人口對食油的需求,就足以促成高價。

“食油目前也在高原油價促使下變成生物柴油,加劇了價格的上漲。”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