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市价征4.5%-8.5% 原棕油出口税下调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游志民 · 日期:16-10-2012

2012-10-13

我国政府宣布,把原棕油出口税从原本的23%,调低到4.5%至8.5%,同时也冻结原棕油免出口税固打制,明年1月1日起生效。
种植与原产业部今日发文告宣布,为了加强国内油棕业的竞争力,在出口价格方面能与其他出口国竞争,所以决定调整原油棕出口税架构。
“此外,我国棕油提炼业者此后也能在全球市场,以具备竞争力的价格来销售产品。”
目前,我国的原油棕出口税为23%,以及有500万公吨的原棕油免出口税固打制。
配合此项宣布,种植与原产业部长柏纳东博指出,我国原棕油出口税率将根据市场价格来计算。
共9区间
“新出口税架构将有9种征收税率,是根据市价来征收最低4.5%,至最高的8.5%。例如原棕油价格落在每公吨2250至2400令吉时,出口税率就是4.5%。”
他今日于“2012年大马可可日”开幕礼后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
衍生品免税
他指出,调低后的出口税率,可确保我国棕油业的竞争力。
“我们要打造这样的一个环境,来确保我国业者拥有一个公平的竞技市场,避免遭受来自其他国家棕油提炼业者的伤害。”
柏纳东博也特别强调,此税率仅针对原棕油出口,而棕油衍生的成品则不须出口税。

 

                                                                                            或每月调整
政府在明年开始冻结原棕油免出口税固打制, 将有助于我国棕油提炼业者得以较低的价格购入原料, 进而重新回到竞争舞台, 与最大竞争者印尼-较高下.
新政策被视为可提振我国原棕油明年的出口量, 以及为我国原棕油期货价格带来支撑作用. 今年迄今, 该期货价格已滑落了23%.
正当我国政府在今日宣布调整出口税的新举措后不久, 原棕油期货市场立即出现了约4% 的跌幅, 因为交易商原本预期将会有” 更为即时” 的政策, 来减低我国高涨的库存(在9月份达248万公吨的历史新高).
根据路透, 一位驻吉隆坡的外资商品交易商指出, 如果这些新政策真的在2013年实施, 则将对棕油市场带来长期的正面效果.
“可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 我认为大马政府正在争取更多的时间, 来评估棕油业的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此前曾向路透社表示, 我国正跟随印尼的模式来设定每月计算的出口税率.
“重点是, 我国加工后的棕油产品还是零税率.”
针对我国在这方面的举动, 印尼贸易部副部长巴尤(Bayu Krisnamurthi) 在接受彭博社电话访问时回应:” 大马在跟随我国的税务政策. 而来自该国的确实影响层面, 将取决于新的出口税率. 这显示大马在对疲弱的市场所作出的反应.”
                                                                                 
拟推B10生物柴油
根据种植与原产业部文告, 该部门正与相关单位进行探讨, 以推行B10生物柴油计划(柴油当中含有10%原棕油).
“这个举措每年将可增加额外消耗30万公吨的原棕油, 目前的B5生物柴油, 每年仅消耗11万2000公吨的原棕油.”
目前, 我国只在西马中部地区推行B5生物柴油计划, 涵盖雪兰莪、马六甲、森美兰、吉隆坡和布城行政区.
补贴翻种减少供应
此外, 种植与原产业部也在探讨. 对树龄已高和产能不高的油棕树, 在进行翻种时给予补贴.
“预计我国将有10万公顷需要翻种, 如此将可使原棕油供应减少30万公吨.”
“由此, 本部门也将专注于协助种植者, 尤其在小园主, 因为他们在我国500万公顷总种植面积中, 占据了40%的比重.”                  

独家报道:游志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