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磷肥 话油棕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1-2010

2010-01-25    独家转载自农业天地
磷肥(Phosphorus,P),这项被定为是植物细胞生长及纤维质根系成长的养份源头,同样在油棕种植,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然而,缺磷情况并不在棕叶的颜色上显现,如缺氮、钾、镁、铜、硼等般的明显症状。虽是如此,缺磷的油棕树,其树茎的长势,圆围尺吋是往上缩小,形如三角形,是较为明显及独特的症态。此外,枝干(frond)短小、果串瘦小及棕树成长缓慢也是缺磷的象征。缺磷的土地,野草尤其是茅草长势比豆藤铺盖植物来得强,其叶边也显现紫色膜般的颜色。豆藤铺盖植物在缺磷的土壤较难有健全的铺盖长势。

磷是核酸的组分,是植物生理成长中在光合作用、养分与呼吸作用环节里的要素之一,并在植物新陈代谢方面至关重要;缺磷也因此造成它的新陈代谢过程受阻。此外,磷也与果实的成熟有影响关系;它能提高中果层(mesocarp)与果实、果壳与果实的比率,因此对榨油率(0ER)可构成一些影响。

■磷矿粉(rock phosphate)是磷肥來源之一。
土壤湿度促进磷肥效能
磷肥在施放后,通常渗留在10公分的表层土里。它单靠其渗透力融入土中,因此土壤湿度将牵引磷肥的效能发挥程度。
纵然施放磷肥不需在意气候或季节因素,但是适当的雨水将提高磷肥的效益。因此,肥料配方中时而强调高水溶性磷肥,原因即在此,高水溶性将使磷素在接触水份下更快溶解并融入土中以供植物吸收。高水溶性磷肥所采用的磷原料含有46%的磷元素,比普通非高水溶性磷肥的27%磷元素来得高。两者的原料是不同的,当然价格也不一样。磷肥不会蒸发或浸出流失,然而却可从表层遭雨水冲刷也流失。

对于未成龄的油棕,磷肥可施放在草圆围内或外圆围。当棕树成长至树伞关毕期(约7年树龄),磷肥施放在排树间更为理想。
在3大养分中,若以量来衡量,那么油棕树对磷的需求量是为最低者。根据研究数据显示,在一公顷生产25吨鲜果串的148棵油棕树,从其各个部位内所含有的3大养素做统计,从中算出磷的总摄取量为26公斤/公顷(148棵树)。而在相同的统计法下,氮素总摄取量是195.5公斤/公顷(148棵树),钾素是251.4公斤/公顷(148棵树)。在同样的统计项目里,其一公吨鲜果串内的磷素有0.44公斤,氮素则有2.94公斤,钾素的含量最高,为3.71公斤。从这平台的分析,可得知在一公顷(148棵树)生产25吨鲜果串的油棕树,在其总摄取的26公斤磷素中,44.6%是置于鲜果串内,而接着下来是在修剪的枝干(pruned frond)里,占有34.2%。从这里可以算出,磷素总摄取量中近80%是供鲜果串与枝干的需求。其实氮与钾的总摄取量,也可个别看到其73%及71%同样供应在棕树的这两个部位上。

就以上所述,或许可以做个简单的结论,第一、磷的重要性,等同于另2大养素,是扶持棕树达到开枝叶结鲜果的要素,并且是共同进行的任务。第二、枝叶枝干是棕树(及其它植物)制造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平台,因此它生长得茂盛,对产果机能有莫大帮助,3大养分供应充足的话,可为这方面的进展添增效益。第三、油棕树生产鲜果,需要3大养素的供给,方能结出25吨/公顷的产量。更高的补给,应可带出更高的产量。

油棕磷肥需求 随树龄提升

油棕树对磷肥的需求是依据树龄而有所提高。从种下后的首3年,每年每公顷(148棵)只需6.1公斤,从3年至9年树龄的油棕树,每年每公顷的需求量是介于32至42公斤。从资料显示,油棕树对各主要养分的需求在第五年至第十年间呈稳衡状态,并在10年后养分需求量开始下降。

在养分补给方面,单一元素有时不仅无法激起作物产量,在某些情况下,反而带来逆势效果。原因是单一养分要发挥作用是需要其它养素的辅助以产生必须的化学催促等作用以产生效果。在我国,一些在40及50年代所做过的相关研究并可做为初步内陆土质在肥料需求上的指南显示,在源自沉淀物土质(sedimentary derived soils),较高施量的磷肥并没有为钾肥带来重要的反应,倒是较高量的氮肥可增加钾的反应但需要有磷肥的存在才行。另一方面,在Rengam系列土质,在主要缺乏钾元素的情况,研究显示,如果此缺乏状况未能被揭发,那么,其它肥素可说价值不大甚至可能带来坏处。磷肥在缺欠钾肥时,反应呈负面,然而当磷肥含量高而钾肥含量低时,则也没有增加氮肥效益的反应。

■磷肥是三大养素之一,促进油棕树长成。
最佳组合肥料   最佳施放效应

因此,油棕专家C.W.S.Hartley在其著作中指出,在确定施放某一元素吋,或许首先应先鉴定或缺的养分,之后决定那些元素可为当先或缺养分增加绩效的最佳反应,在最后才准备最佳组合肥料以达到最佳施放效益。从他对相关研究的分析并认为在首要养分未给于满意补充时,那么施放某些其它元素则当可促使收成下降至更低水平。在某些情况下,在无钾或磷的时候,施放氮肥可能有危险性,在无钾时,施加磷肥则可能有危害,在无镁元素的时候如果施放钾肥则可能存有危险性或反之的情形也可发生。

从这方面的了解,可洞察到施肥这环节若要真正带来好的效益,看来有其奥秘之处。若把这奥秘的地方简单化来说,应是对作物养分的需求在了解后,持之以恒施放,并配以土质的性质做些必要的调整,让养分与土壤在良好结合下发挥出最佳效果。由于要确定土壤养份水平是涉及技术性的工作如土壤或叶子分析等,因此较为简单的做法看来是选择适合作物成长及开花结果的均衡养分配方,让作物在不缺养分下,健全成长。什么配方是最适合油棕树成长?这是个值得多了解的问题,是油棕收成好与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参考资料
1.    H.R.von Uexkull and T.H.Fairhurst, Fertilizing for High Yield and Quality : THE OIL PALM, International potash Institute, 1991.
2.    P.D.Turner and R.A.Gillbanks, Oil Palm Cultivation and management, ISP, 2003.
3.    Thomas.Fairhurst, Jean-Pierre Caliman, Rolf Hardter and Christian Witt, Oil Palm : Nutrient Disorders and Nutrient Management, PPI, PPIC, IPI, 2005.
4.    C W S Hartley, The Oil Palm, Longman Group Ltd, 198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