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概述
信息来自:http://liaozhai.pujia.com/thread-500458-1.html · 作者: · 日期:28-03-2010

2010-1-18 
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工业有一个体面的开始,在1876年,亨利韦翰爵士从巴西亚马逊丛林70000人中挑选了22名橡胶工人派往新加坡植物园体验种植。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被正式命名为马来亚英国殖民地。

橡胶树在马来亚快速蓬勃发展。大面积的丛林被清理,并种植了这种类型的树木。政府大规模的种植开始于1988年,“Henry Hicholas Ridley”被任命为新加坡植物园的主任,它鼓励种植这种植物。在福特公司开始生产汽车后,种植势头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汽车行业需要天然橡胶制作轮胎,这造成了天然橡胶的需求猛增。

当前马来西亚的位置:

马来西亚目前是世界第五大天然橡胶消费国,居于中国,美国,印度,日本之后。是乳胶最大的消费国,是手套,导管和线程的最大生产国,和第三大天然橡胶生产国。

早在20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曾经是原料橡胶的最大出口国(标准马来西亚橡胶-SMR),现在是天然橡胶一个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以及橡胶制品的主要出口国。

天然橡胶产业在马来西亚由两个部门组成,即上游部门-种植橡胶树,和下游部门-乳胶制品和家具。在推出了工业总计划后(IMP 1985-2007),天然橡胶制造业已取得了显著进展。在最近的17年时间里,天然橡胶消费量从原来的187592吨增加到了579248吨,提高了209%。该行业出口收入增加了438%,从RM1.87亿增加到2007年的RM10.09亿。

作为上游部门,橡胶木已经成功取代了自然森林物种的木材,用于装饰,家具及木工的等产品生产。马来西亚木材家具总出口的80%来自橡胶木。如今橡胶木家具越来越受到欢迎,以至于对橡胶木的需求量飙升,其最近的兼容木材遭受供不应求。

由于橡胶木的价格较低,因此,橡胶木家具在市场上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此外,它具有很高的增值功能。橡胶木材输出可最大限度地在15年周期上种植树木,每年定期补植。

工业增长的诱导因素 研究与发展

公关部门,RRIM(马来西亚橡胶研究所)和LGM(Lembaga Getah Malaysia)75年来一直进行研究和开发。RRIM所涵盖的领域是植物科学,农学,种植管理,加工,橡胶和橡胶产品的技术,木制家具的设计和制造。吞阿卜杜勒拉扎克研究中心( TARRC )在英国涉及对终端消费者的研究和开发。

此外,马来西亚橡胶局(MRB)在私营部门尤其是在橡胶制品生产企业灌输新技术。在私营部门,大型种植园机构都有自己的内部研发设施。

结论

马来西亚已经从天然橡胶的出口国变为消费国。橡胶产品制造和橡胶木材工业提供了丰厚回报。马来西亚正逐渐显示出比其他国家多的竞争优势,因为它具有全面的研究和开发,政府的技术支援和各种奖励措施。不可否认,马来西亚未来的天然橡胶产业是光明的。

来源:互联网橡胶工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