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短缺 改种油棕 橡胶产量跌20%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彭秋福 · 日期:05-08-2010

2010/08/03 
 (八打灵再也3日讯)国内割胶工人严重短缺和不少园主改翻种油棕,加上不法集团及偷窃胶块活动猖獗,导致我国橡胶产量下跌20%,橡胶业者促政府正视问题。

马来西亚树胶公会联合总会副会长梁健良认为,如果政府不协助解决问题,我国的橡胶产量将继续下降,在世界橡胶产量排行榜从过去第一下滑至第五。

他今日说,胶价虽很好,可是产量却下跌约20%,我国去年的橡胶产量为100万吨。

他今日对《南洋商报》说,不少橡胶园主改翻种油棕,因为油棕价钱好,园主也面对割胶工人严缺问题。

梁健良:油棕低劳力高收益

梁健良说,一名割胶工人一天割胶160至170棵;油棕工人就不同,一天平均能收割逾30英亩油棕树,因此一些园主改翻种油棕,不面对头痛的人手问题。

他说,一些大型橡胶园主甚至不申请翻种橡胶基金,干脆改翻种油棕。

“业者目前仍依赖外劳割胶,如大型橡胶园的割胶工人,80至90%是外劳。”

梁健良说,本地人没兴趣割胶,目前只剩下老人家在割树胶。他认为,西马的橡胶业尚需逾20%的外劳来填补空缺,东马则需逾30%的外劳来应急。

胶块涨价频失窃

中国对我国的橡胶需求殷切,使到我国的橡胶价”升值”,这也使到国内的胶块成为不法集团和人士偷窃的目标。

梁健良说,几乎各州都有发生橡胶园胶块遭不法集团或人士偷窃的严重问题。

他对《南洋商报》说,这项问题严重到运载胶块的罗里,在前往港口途中被拦截!

业者廉宜收购贼赃

他声称,涉及偷窃胶块的人士也包括某些外劳。他们偷了胶块,拿去到处偷卖。梁健良说,不法人士通常是在夜晚前来胶园偷窃胶块。“因贼赃较便宜,因此某些业者会收购这类贼赃。”

他说,以往,政府禁止没持有执照者售卖胶块,也禁止制造厂和加工厂收购贼赃,违例者会被列入黑名单或吊销执照。“这显示当局的执法行动松散了,当局应该关注此事,对付这些不法集团及人士。”

此外,梁健良指出,中国的汽车销量提高,使到当地市场对轮胎需求增加,我国的橡胶受惠,标准橡胶价已”升值”至每公斤9令吉24仙。

他说,标准橡胶价不久前曾”升值”至每公斤10令吉51仙,过后下跌至每公斤逾8令吉,现在起回至每公斤9令吉24仙。

印度越南增产 大马排名滑落

梁健良说,以前,大马橡胶产量逾100万吨,全球第一。90年代,产量下降至逾80万吨,排名第三。当时,泰国和印尼的橡胶产量开始超越我国,成为全球产量第一及第二的国家。

他说,印度与越南的橡胶产量已增加,若政府不积极协助本地业者,前者的产量也或超越大马。

他也说,以前,我国的橡胶园一公顷每年能生产1200公斤的橡胶,中国和印度的橡胶园一公顷每年平均生产逾1400公斤的橡胶。

梁健良说,政府征收翻种橡胶基金每公斤13.9209仙,其中9.92079仙基金作为翻种用途,另外4仙供大马橡胶局作研发用途,使到橡胶出口商的负担加重。

他说,所有橡胶园主中,60%是大型园主,31%是机构园主,9%则是城市以外的小园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