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停滞 缺种植地 产量下跌催升胶价写新高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吴俐莹 · 日期:21-10-2010

 2010/10/19

橡胶价长短期前景虽看好,若不解决目前的经商环境,往后或难从中获利。

(吉隆坡 19 日讯)橡胶价最近冲上有史以来新高,惟曾是橡胶王国的大马,因长期投资不足、种植地持续减少及成本偏高等因素影响,未能扩大产量!

目前,我国是全球橡胶产量第三大国家,排在泰国及印尼之后。

惟橡胶种植地不足、种植及生长期长且成本非常高,加上部分种植地已转为种植油棕,导致该行业面临边缘化。

今年以来,天然胶价格已高涨 21% ,高于原棕油价的 12% 涨幅。

大马投资研究预计,天然胶价或从目前的每公斤 11.65 令吉(或相等于每公吨 3600 美元),上扬至每公斤 12.40 令吉(或每公吨 4000 美元)。

橡胶小园主发展局( RISDA )回应《中国报》提问时亦指出, 12 令吉已是史上新高,相信短期价格走势将可企稳在这般高水平。

“能否去到 15 令吉此等高水平,胥视全球需求量。”

大马投资研分析报告指出,支撑橡胶价走高的主要原因是供应不足所致。

“大马橡胶种植地越来越少、现有种植地大部分由小园主所持有,不容易取得地契,不利因素导致橡胶业的投资额一直停滞不进,上游业更是缺乏新投资。”

橡胶发展开销每公顷达 6000 美元(约 1 万 8600 令吉),远高于原棕油开销每公顷 3500 至 4000 美元(约 1 万 850 至 1 万 2400 令吉)。

过度收割影响生产力

曾经是橡胶王国的大马,橡胶种植地一直减少中,在 1998 年面积为 150 万公顷,但到了 2009 年已减少 33% 至仅 100 万公顷。

此外,过度收割缩短橡胶树寿命,继而影响生产力、转向种植原棕油、每况愈下的气候因素等,皆冲击橡胶的产量,造成市场供应紧缩。

不过,在供需吃紧下,橡胶价不管是短期或是长期仍续看涨。

每公斤报 RM12.14

市场橡胶供应缩紧,促使橡胶价格涨势锐不可当!

根据马来西亚树胶交易及执照局今日闭市时的 11 月橡胶行情, SMR20 橡胶价每公斤报 12.14 令吉,昨日闭市为 12.08 令吉。

市场盛传,美国联邦储备局或将采取货币宽松政策,美元反弹,导致东京及上海交易的橡胶期货涨势稍收缓,惟仍维持在扬势。

“彭博社”报导,截至下午近 3 时,东京原产品交易所的橡胶期货合约,每公斤上扬 2.2% 至 342.5 日圆(约 13 令吉); 10 月 15 日曾攀至 343 日圆(约 13.1 令吉),为 08 年 7 月以来最高水平。

泰国原产品分析员认为,基于橡胶产出遭受雨季及水灾影响,橡胶价理应可持续攀升。

上海期货交易所 3 月交割的橡胶期货每公吨扬升 4.5% 至人民币 3 万 3000 元(约 1 万 5437 令吉)。

泰国橡胶研究院指出,东南亚今年雨量异常大,加上中国抑制产出,导致橡胶价节节攀升。

油价高.需求增

中国最大消费国

除了供应吃紧,原油价高企及需求日益趋强,亦是推动胶价进一步攀升的原因。

原油是制合成胶( synthetic rubber )的主要成份,高企的原油价是促使合成胶及天然胶价走高的原因之一。

大马投资研究分析报告指出, 1990 至 2000 年的胶价一直处于低靡,直到合成胶出现,胶价随著油价波动才出现转机。

“我们预计,截至 2005 年 1 月至 2010 年 9 月,原油与天然胶之间的价格相关系数(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为 0.75 倍;与原棕油和原油之间的 0.77 倍。

换言之,天然胶受原油价格的牵动与原棕油相近。

需求方面,有别于以往,如今中国及印度已超越美国成为天然胶的主要消费国;全球橡胶出口有 27% 来自中国消费,主要是中国汽车领域发展蓬勃所带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