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良:80%友族控制 翻种土地应开放各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12-2010

2010/12/18  

(马六甲18日讯)马六甲树胶公会主席拿督杨建良认为,我国要重振橡胶王国雄风,应不分种族批出土地供翻种,目前政策限制导致80%树胶园控制在友族手里。

杨建良昨晚在该会庆祝87周年纪念联欢宴会上说,政府欲达到2020年180万吨树胶产量目标。但是,依土地法典政策,州政府拥有最大权力,只把土地批给州政府属下公司和部分马来公司。

华人无用武之地

他说,我国曾经拥有百年树胶王国的荣誉,以前有如此辉煌成就,主要是政府的开明政策所致,华人是拓荒的先头部队,如今却因政策所限,华人已经无用武之地。

“政府如果要逐年扩大天然胶种植面积,在2020年达到全国180万吨树胶产量的目标,则须果敢改革,善用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不分种族和有规划的开放,将土地分段下标,限期完成。”

他认为,政府如有诚意,应采取开明和不分种族政策,在私人界的参与和高胶价的吸引力下,翻种速度必定一日千里,提早完成上述目标,而重振大马胶业的雄风,则是指日可待。

他表示,许多国家都知道,种植树胶有很高的价值,印尼,泰国及大马得天独厚,最适合种植树胶和油棕,三国之间以大马国土最小,可是百年树胶王国的荣誉已被泰国代替,我国也是数十年的棕油最高生产国,亦已被印尼超越,这种局面的出现都是政策所致。

胶价保持稳健上升

杨建良说,今年胶价从1月至4月底保持稳健上升,SMR20每公斤价介于10至10令吉60仙,虽然在5月18日每公斤跌至8.71,但却很快回升,至昨日下午每公斤报价14.26零吉,实货的成交价是4.65美元,即14.70令吉,三号烟胶每公斤约4.75美元,约15令吉,创下百余年来的最高价。

他继说,大马今年树胶产量,从1月至9月份是68万7000吨,比去年同时期增加10.9%,印尼和泰国分别增加8.6%和8.5%,其他生产国也有不同幅度的增加,胶产的增加,胶价高和过度的取胶是主要因素,最近恶劣气候,已明显影响胶产,估计第四季产量会有所减少,没法达到国家的预定目标。

天然胶产销失衡

杨建良表示,根据国际树胶研究机构统计,今年天然胶产销量已失去平衡,估计上半年出现供不应求,高达57万7000吨,胶价强劲将会延续明年杪。

他劝请会员同业关注,胶价越高,风险越大,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多,希望大家珍惜商机,坚守原则,不求营业额多,不做恶性竞争,互惠互利,共同分享应有的利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