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橡胶业和 CDM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 日期:10-03-2011

2011/03/09

一路来马来西亚橡胶业的发展方向先是经济考量,然后是技术,最后才是社会和环境。其实,马来西亚橡胶业可以被认为有永续性的一种经营。

永续不单关系环境,也顾及有实力的利用资源,以达到经济、社会及环境的平衡发展。京都条约在永续条款下规定约束温室气体的排放。大马的橡胶业可以鉴定一些 CDM 项目,以便从碳交易中获取利润。

CDM 是 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的简写,中译是干净发展机制。温室气体是干净环境或空气污染的指标。温室气体的排放资讯有助策划大马橡胶业的永续进程,从而通过京都条约的精神而赢得国家声誉和经济回报。

橡胶业可分三个层面:上游、中游及下游。

上游涵盖胶园的种植和生产:生产乳胶、杯胶及胶片。中游是橡胶原料的加工,如大马标准胶、浓缩胶及特种胶等(马来西亚在这方面表现优越)。下游是生产天然胶产品,如手套、轮胎及汽车零件。中游和下游是工业运作,用到能源及原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较容易实行。

至于上游生产树胶,这里有橡胶苗圃、肥料及农药使用、农艺技术实施、生物量的败坏及利用,还有运输。排放的温室气体有二氧化碳沼气、一氧化二氮(笑气)及二氯化硫。主要的是二氧化碳,但橡树和其他森林树木一样,吸取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为生长之需。世界总植胶面积 910 万公顷,可以从大气中扣押二氧化碳高达 2.61 亿吨,一个颇可观的数量。

从二氧化碳的扣押除去量就可明白橡胶是永续作物,不过大马面对技术上的问题,橡胶并不合格成为 CDM 项目。合格的条件是橡胶园,必须是从非森林地改种成橡胶园,而这非森林地又必须最少有 50 年不曾是森林的历史。

绿色轮胎节省能源消耗

新近发展,大马橡胶局用乳胶研究的新类胶 ENR 25 已用来制造绿色轮胎,轮胎用在电动汽车及电动和汽油的混合使用汽车。

传统轮胎接触地面的部分用的是合成胶, ENR 25 可取代此合成胶,效果是节省能源(电力及汽油)的消耗。轮胎内部防漏气层也同样可以 ENR 25 取代合成胶。我认为制造这种绿色轮胎的公司可申请 CDM 验证,为公司的减碳加分。 ENR 25 的马来西亚生产商是 FELDA 及 MARDEC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