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业过度依赖外劳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5-2011

慕斯达法:与本地员工比例1:4 橡胶业过度依赖外劳
2011/05/03
(吉隆坡3日讯)我国的橡胶业目前过于依赖外劳,贸工部将于近两个月内把外劳人头税及医疗保费等课题带入内阁讨论,以调整橡胶业劳动比例。

贸工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说,该部希望把本地员工与外劳比例从目前的1比4.2,调低至1比3。

他说,各行业的正常劳力比例应该保持于1比3,即每3名外劳就要有1名本地员工,但橡胶业已超出这个比例,显示政府现阶段仍灵活处理这个行业的劳动力。

他强调,该部希望通过内阁尽速解决橡胶业过于依赖外劳的问题。

出口额增28.4%

我国去年全年的橡胶制品总出口比起2009年增长了28.4%,料今年总出口将比去年增长至少10%,但是我国胶乳产量却从曾经的全球第一名滑落至第三名。

60%胶乳从泰国进口

慕斯达法说,我国的橡胶制造工业于今年持续取得正面成长,尤其是在橡胶手套业,今年首两个月的总出口额多达1亿3746令吉,比起去年同时期的1亿3536令吉增加了1.6%,全球市场占有率为62%。

但他也指出,我国有多达60%的橡胶手套制造业是从泰国进口胶乳,只有40%的胶乳供应来自本地。

“我国的胶乳产量已大不如前,以往我们是全球第一产量国,但现在已屈居第三,被泰国及印尼超越。”

慕斯达法在贸工部主持该部与国内4个橡胶业公会的对话会后,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

相关公会为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MARGMA)、马来西亚汽车轮胎制造商工业集团(FMM MATMIG)、马来西亚橡胶加工厂商公会(MRPMA)以及马来西亚轮胎翻新与代理商协会(MATRDS)。

我国橡胶制品出口中国最多

根据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MATRADE)数据显示,中国成为我国于今年1月及2月份的橡胶制品最主要的出口国,总出口额在短短两个月内达到了8.42亿令吉,包括了手套、工业制品、各种类橡胶制品、橡胶合成品以及轮胎。

除了中国外,我国今年首两个月的前五名橡胶制品出口国还有美国(5.19亿令吉)、德国(1.22亿令吉)、日本(9300万令吉)以及泰国(9100万令吉)。

在进口橡胶制品方面,我国的主要供应国为日本,进口额于今年1月及2月份高达1.45亿令吉,紧接着为泰国(1.44亿令吉)、南韩(8400万令吉)、台湾(7900万令吉)及中国(6000万令吉)。

橡胶制品总销售额方面,我国在去年全年共取得136亿令吉,比起2009年全年的117亿令吉增加了16.2%;今年首两个月的总销售额为22亿8148万令吉,比起去年同时期的21亿3063万令吉增加了7.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