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上扬 价格飙涨 小园主掀种橡胶热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黎添华、何开玄 · 日期:21-06-2011

2011/06/19 5:41:21 PM  

(槟城19日讯)全球对橡胶需求上扬,天然胶价格直线上扬,促使国内更多小园主进行翻种和新种橡胶活动,掀起已久未见的种橡胶热。

业界估计,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加上人造胶原料价格上扬,天然胶价格前景续保持乐观。

大马橡胶局董事朱乾海博士向《南洋商报》指出,随着橡胶价格回升,更多业者发现,种植橡胶比种油棕更有利可图。

10年料增50万亩

他说,天然胶价格近一两年来飚升,和全球高橡胶需求下,吸引更多国内种植业者,尤其是小园主纷纷转向翻种橡胶。另外,也有投资者买地雇人开垦橡胶园。

橡胶价格近来节节上升,SMR20标准胶由2008年12月的4令吉谷底水平,一度飙至今年2月的17.25令吉新高,涨幅超过三倍;目前企稳于13.50令吉至14令吉。

我国每年的新种橡胶树目标为4万英亩,朱乾海估计,未来10年内,橡胶园将增加约50万英亩。

易打理收割期长

如此一来,我国的胶园面积将达到150万英亩,不过这仍低于高峰期的300万英亩。

对于更多人转种橡胶的趋势,朱乾海认为,橡胶比油棕园容易打理是一大因素。

他说,油棕树种植的收割和处理难度较高,需要聘请更多的外劳。

“相比之下,橡胶的收割则容易得多,一个家庭就能自己处理收割。”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