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局:全球供应吃紧需求上升 橡胶回酬超越油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2-08-2011

  • 朱乾海:棕油面对16种食油的竞争。

1 of 3

(吉隆坡1日讯)全球天然胶供应吃紧,但需求不断上升,马来西亚橡胶局董事朱乾海预计种植橡胶的回酬,今年很可能超越油棕。

马来西亚橡胶局董事朱乾海指出,过去数年,种植油棕的盈利回酬,的确远远比种植橡胶高,不过,自去年国际胶价飙升后,两者的距离大大拉近。

橡胶地位无法取代

他看好在各种利好因素扶持下,橡胶种植每公顷的盈利,将超越被誉为黄金果的油棕。

根据吉隆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股)2010财年年报显示,该集团在2009年的每公顷油棕盈利为7326令吉,比每公顷橡胶盈利的3467令吉,超过一倍。

不过,根据2010年的数据,每公顷油棕和橡胶盈利分别为7061令吉和6718令吉。

朱乾海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尽管油棕种植赚利较为可观,却面对着16种食油的竞争,与橡胶无法被取代的地位截然不同。

根据天然胶生产国协会的数据,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今年的需求估计将达350万吨,比起去年同时期上涨了6.1%。

另外,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橡胶消费国,今年将面临17万5000公吨天然橡短缺,估计情况到了2020年,会进一步扩大至84万公吨。

橡胶种植成本高

朱乾海提醒,种植橡胶的成本仍高于油棕种植成本,目前橡胶种植每公顷的6年成本为1万4000令吉,相比之下,棕油种植3年就可收割,成本为每公顷5500令吉至7000令吉之间。

不过,相对于油棕,橡胶的种植和收割方面却又更占优势,尤其是收割时无需大量外劳,较适合小园主种植。

全球供应未来7年吃紧

天然胶生产国协会预测,受橡胶产量增长缓慢的影响,国际天然胶全球供应在未来七年(直至2018年),都会持续“吃紧”。

当中主因不外是种植国的产量仍无法满足需求,尤其是轮胎与手套生产商,三者的天然胶总消耗量的88.1%或2万8788吨。

统计的报告显示,我国手套业消耗天然胶总产量的68.6%、以及11.4%橡胶线,而交通工具轮胎和内胎则消耗约8.1%。

今年5月,本地天然胶消费按月微扬1.5%至3万2659吨,按年则劲挫19.6%。

橡胶产品出口增11%

全球两大橡胶产国印尼和泰国,之前受暴雨袭击,严重打击了橡胶产量,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令胶价在今年2月18日创下历来最高纪录,每公吨达到6768美元。

与此同时,种植与原产业部副部长拿督巴拉尼威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可能走缓,但天然胶需求会持续上升,估计今年会温和增长3.8%,至1114万9000公吨水平。

受到胶价上升的推动, 政府估计,今年的橡胶产品出口可增长11%,达到约144亿令吉;而到了2020年,估计合成橡胶产品的出口额,可达980亿令吉。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橡胶产量仅比去年同期微增3万公吨,报48万公吨。

老胶树不翻种影响产量

翻开数据记录,过去数年来,泰国和越南的橡胶产量都稳步增长,不过,我国和印尼的情况不乐观,主因是两国许多橡树较高。

不过,朱乾海提到,不少小园主眼看目前胶价大好,却不愿翻种产量已大不如前的老胶树,因而影响了全国的橡胶总产量。

小园主占95.5%产量

以橡胶树的生命和产量周期来看,80年代种植的胶树,已差不多是时候需要翻种了,若要算全面翻种,则必须在2012年至2018年之间翻种新树。

根据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橡胶产量主要是由小园主贡献,目前约供应全国总产量的95.5%,而大园丘仅占全国产量的4.5%。

目前,天然胶生产国协会会员国目前约年产990万公吨,约占全球92%,估计将在明年达到1030万公吨,至2015年可产1220万公吨,2018年1340万公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