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废橡胶行业分析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9-12-2011

一、中国废旧橡胶行业现状 
1、中国橡胶工业层面上的大循环机制已经形成  
    2005年4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提出《关于推进我国橡胶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意见》以来,中国橡胶工业层面上的大循环机制也随之形成。2005年8月在南京,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下属的轮胎分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技术经济委员会联手召开了轮胎科学发展和贯彻循环经济研讨会,这是良好的开端。形式上采取共享资源,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胶鞋生产企业和废橡胶利用企业,资源共享,利益共享,互相通报需求和技术信息。生产企业在采用原生资源时尽可能采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积极满足生产企业的需要,提供优质的再生橡胶和硫化橡胶粉。 
2、我国废橡胶资源利用率在65%左右, 废旧轮胎已经成为紧缺的资源  
    废橡胶中主要是废旧轮胎,还包括非轮胎类废旧橡胶制品,以及橡胶制品生产中产生的边角余料和废品。2004年我国废旧橡胶产生量约272.0万吨,轮胎类占55%,非轮胎类占41%,工厂废料占4%。2004年,我国由废橡胶(包括废旧轮胎)生产的再生橡胶130万吨,硫化橡胶粉22万吨,总产值达40亿元,包括其它形式的利用,我国我国废橡胶资源利用率在65%左右,废旧轮胎利用率(包括轮胎翻新)达到75%,与国外虽然仍有较大差距,但在我国,废旧轮胎已经成为紧缺的资源。  
3、再生橡胶仍然是我国废橡胶综合利用的主导产品  
    再生橡胶是橡胶工业的主要原料之一,它不仅有良好的工艺性能,而且有较好的物理机械性能。再生胶产品的多样化、系列化,环保化,满足了市场的需求。我国再生橡胶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再生橡胶现在仍然是我国废橡胶综合利用的主导产品。 4、硫化橡胶粉应用领域正在拓宽 
    我国硫化橡胶粉与再生橡胶产量之比越来越小。随着我国轮胎子午化的扩大,胶粉的产生量也随之越来越大。我国目前胶粉的用途主要是:利用废旧杂胶制作出的精细胶粉被大量的应用到防水卷材的生产,利用废旧轮胎制作的胶粉小批量的应用到橡胶制品及轮胎的生产,同时尝试着引进国外的技术将废旧轮胎胶粉应用到公路铺设领域中。南京东浩胶粉有限公司精细胶粉在路面改性沥青的应用技术已历经2-3年时间的路面试验考核,研究课题组和试验施工单位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问题,取得了成功。 
5、国废橡胶综合利用“三废”排放处置技术日趋成熟  
    废旧橡胶综合利用本身就是消除“黑色污染”的环保措施。从“动态脱硫法”生产再生橡胶的粉碎、脱硫、炼胶三大过程看,“三废”排放及环境治理主要也是这三个部分,即橡胶粉碎车间的粉尘治理、脱硫车间的尾气排放及净化处理、炼胶车间的硫化烟气处理。 
http://www.jdcljx.com.cn/clcsyq-News-3988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