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橡胶业分析
信息来自:http://www.cafta.org.cn/show.php?contentid=64111 · 作者: · 日期:19-08-2012

2012-05-14      www.cafta.org.cn    来源:CABC

         东南亚是世界上天然橡胶的最大生产地,中国每年从此进口大量橡胶。东南亚地处低纬度赤道附近,气候炎热湿润,土壤排水条件好,很适宜种植橡胶。并且东南亚各国多采用种植园式集中种植橡胶,生产效率很高,一般种植的橡胶树5-6年后就可以割胶了,在这样的种植园中,一个熟练的工人每天可以割胶300-500株树。

    目前泰国年产橡胶在172万吨左右,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三国橡胶产量之和占世界总产量70%以上。2007年泰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2,359,305公顷,产量达3,056,005吨;印度尼西亚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3,300,000公顷,产量达2,755,000吨;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量达1,215,000吨。预计三大产胶国今年都有可能增加产量。

    菲律宾天然橡胶种植主要集中在南部的ZAMBOANGASIBUGAY省,种植面积2007年达到31,329公顷,产量达到134,715公吨。
 
   缅甸、老挝、柬埔寨天然橡胶种植、加工业正在兴起,发展潜力很大。其中老挝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30,578公顷,计划2010年扩展到180,000公顷。
   
   越南与泰国将加强橡胶合作
   
    中国化工资讯(2008/8/22):泰越两国表示,双方将携手致力于提高橡胶流通和贸易效率,推进基于橡胶的轮胎制造等产业的发展,并将在与橡胶相关的人力资源开发、科学研究和信息互换等方面加强合作。越南和泰国为全球两个主要天然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年产量超过300万吨。越南天然橡胶的出口量、生产量和种植面积分别位列全球第三位、第五位和第六位。
   
   泰国农业部推动东北成印支橡胶中心
   
    泰国《世界日报》(2008/8/19):泰国农业及合作社助理部长提拉猜表示,橡胶是泰国主要经济作物,每年可获得逾3000亿铢的收入。东北部有210万莱土地种植橡胶,目前可供应割胶汁的林区有60-70万莱,预计7年后,东北部种植橡胶的土地面积将增至300万莱,为了能达到这一目标,农业部必须尽快教授正确的知识给种植农,以推动东北部发展成印度支那地区的橡胶种植中心,并能与其它国家合作,推动橡胶的生产。

    提拉猜说,农业科技厅在廊开实验中心的棕榈油实验种植,如果实验结果令人满意,将促进农户种植。

    目前,东北部已种植棕榈油6万莱,但农业部并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表示支持。此外,棕榈油种植农已种植2-3年,农业部放出的低利率贷款约有25亿铢,种植农可在农业及合作社银行申请到货款。
   
   08年上半年泰国橡胶价格飙升:下半年至09年仍将保持高价位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2008/7/7):泰国橡胶价格从2008年初起就呈现持续攀高的趋向,因为橡胶产区降雨量多,导致重要生产国的橡胶产量可能下降,而橡胶消费国则担心橡胶供应将短缺,因此加紧收购贮存,促使泰国橡胶出口额创下历史新高。促使橡胶价格攀高的因素还有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导致用来替代天然橡胶的合成橡胶价格也随之上涨,从而吸引了外国基金介入炒作作为大宗商品的橡胶价格,从新加坡、东京和泰国的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橡胶价格变动分析中便可见一斑。此外,泰国国内对橡胶的需求也呈现增加趋势,因为泰国政府实施了将泰国发展成为世界重要的汽车和汽车零配件中心的政策,促使泰国国内汽车工业和相关工业增长。

    预计橡胶价格在今年下半年还将继续保持高价位,但将不会像上半年那样飙升。因为橡胶产量开始正常供应上市(在3月份和4月份进入市场的橡胶产量较少后),加上橡胶消费国的橡胶库存量还比较高,因而可以缓解对橡胶供应短缺的忧虑。此外,橡胶价格还有可能由于受到外国基金无法推升橡胶价格而转向炒作其他类大宗商品的影响而出现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学家信息中心(EIU)还因汽车工业增长的因素而调整了对2008年全年橡胶价格的预测,将其修正至比原来预测更高的价位。对于2009年,橡胶研究部门和橡胶行业均预测,尽管世界橡胶价格还将保持在高价位上,但平均橡胶价格将低于2008年,因为除了预计橡胶产量将由于可以割胶的橡胶面积增加而增加外,从橡胶定价的基本因素方面来看2008年橡胶价格还高出了其应有的水平,因此预计2009年的橡胶价格将趋向调整回落到正常价位,但仍将随影响橡胶产量和橡胶需求的消息和因素而波动。不过,由于在此之前橡胶价格的变化趋向与石油价格的走势相一致,因此未来在预测橡胶价格时可将世界市场石油价格的预测作为依据,因为两者的价格走势趋向越来越一致。
   
   马、泰、印尼三国合作稳定天然橡胶价格
   
    新华社(2008/7/5):马来西亚种植园企业和商品部副部长柯希兰·比莱3日在吉隆坡说,马来西亚政府正在与其他两个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共同努力,稳定国际市场天然橡胶价格。

    柯希兰当天在马来西亚国会表示,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三国天然橡胶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三国所开展的合作,对国际市场天然橡胶价格产生了积极影响。

    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三国2001年决定开展三方橡胶生产合作,并从2002年初开始实施橡胶“供应管理计划”,通过控制出口,稳定国际市场天然橡胶供求关系和价格。同时,三国还实施橡胶“协定出口吨位计划”,在天然橡胶市场突然暴跌时,短期减少橡胶出口。
   
   柬将大幅增加橡胶出口
   
    柬埔寨《湄公时报》(2008/7/4):7月1日援引柬埔寨橡胶种植局局长李法拉的话说,由于过去5年中扩大种植的橡胶园即将陆续进入割胶期,明年柬埔寨将出口干橡胶5万吨,比目前的3万吨显著增加。李法拉说,国际市场对橡胶的需求量日益增长,橡胶价格上涨也较为明显,所以柬埔寨也有必要出口更多橡胶,以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柬埔寨每吨橡胶售价3310美元,高于去年2800美元的平均价格。
   
    越南投资者有意开发老挝橡胶种植业
   
    金牛财顺(2008/6/17):越南投资者看好橡胶种植业的投资发展潜力并且盯上了老挝Champassak省的橡胶种植业。

      在最近一次与老挝Champassak省高层的工作会晤上,越南中部高地省份GiaLai的人民委员会副主席LeVietHung表示:GiaLai省投资者将在老挝开发种植1万公顷(15万亩)橡胶林。

      老挝Champassak省高层表示:此前越南投资者已在老挝Bachieng和SanaSomboun地区种植了1万公顷(15万亩)橡胶林,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除橡胶种植业外,越南GiaLai省投资者还将把资金投向老挝Champassak省的小型水电厂建设、采矿业和旅游业开发。
   
    印尼和马来西亚橡胶供应改善,但持续吃紧
   
    文华财经(2008/6/7):据新加坡6月5日消息,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印尼和马来西亚运抵市场的原料橡胶数量稳定增加,但现货供应持续吃紧,因近日降雨导致割胶延迟,令橡胶库存低于平均水准。

    印尼和马来西亚分别为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橡胶生产国。

    一位新加坡现货贸易商表示:“马来西亚每日运抵市场的橡胶数量确实有所增加,但加工商需求如此强劲以至于橡胶很快被抢购一空。”这位贸易商自马来西亚和印尼购入原料橡胶。

    他说:“未来几周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橡胶产量可能会持续增长,但我认为不会马上对橡胶价格产生影响,因加工商手中的橡胶持续短缺,且轮胎生产商等终端用户在近日胶价涨势过后入场采购。”

  另一位新加坡贸易商称,尽管马来西亚橡胶产量增加,但降雨持续妨碍北部一些地区的割胶。他说:“目前的马来西亚橡胶总产量占每年此刻理想产量的80%,高于两周前的60%。”

    上月末橡胶期货涨至28年来最高水准,因越冬期后紧接着出现非季节性大雨,令市场产生供应忧虑。且原油价格触及纪录高位为橡胶市场提供进一步支持。

    同时现货橡胶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马来西亚轮胎级标准胶SMR20涨至每公斤317美分,较去年同期上涨27%,印尼轮胎级标准胶SIR20升至每公斤316.3美分,同比上涨31%。

    一些分析师此前预期运抵市场的橡胶数量会增加,因生产商和供应商趋于储藏库存并在价格有利时向市场释放库存。

   虽然高价会吸引生产商释放库存,但价格自高位滑落通常是激励农户加速销售的催化剂。

    周一运抵泰国三大主要橡胶市场-合艾、SuratThani及NakhonSiThammarat市场的橡胶数量总计111吨,为三月末以来最高水准。

    泰国贸易商表示,橡胶产量亦逐渐增加,因南部主要种植园地区天气条件有利。

    一位资深行业官员表示,印尼的零星降雨持续妨碍一些地区的割胶,但2008年总产量料增加。

    印尼橡胶协会(IndonesiaRubberAssociation)主席SuhartoHonggokusumo表示:“运抵印尼各个市场的橡胶数量增减不一,北部种植园的割胶因降雨中断,而南部种植园的平均产量略高于每年此时水准。”
    他说:“预期印尼橡胶产量将达到292万吨的2008年目标水准,较2007年增长4-5%。”
   
    越南天然橡胶出口量08年增长4%
   
    金牛财顺(2008/4/19):越南贸易工业部有关人员说,预计越南2008年天然橡胶出口量将增长4%,达到78万吨。橡胶出口总值预计将会达到14.5亿美元,增长2.3%。中国、南韩、台湾和新加坡是进口越南橡胶的主要国家和地区。
    另外据有关人士透露,越南计划到2010年将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公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