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 占全球60%市场 马续掌橡胶手套龙头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7-09-2012

2012-09-05 
(吉隆坡4日讯)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全球超过60%的橡胶手套供应来自大马,促使我国继续成为全球最大橡胶手套制造国,希望业者保持领导地位,持续满足国际顾客需求。
 
去年出口额增11%
他指出,今年1月至5月,本地橡胶手套出口额达42亿令吉,与去年同比的38亿7000万令吉增长8.5%。
 
他说,2011年我国橡胶手套出口额为98亿9000万令吉,与前年同比增长10.9%(89亿2000万令吉)。美国及欧盟仍是主要出口国,依序为日本、巴西及土耳其。
 
慕尤丁在2012年第六届国际橡胶手套大会及展览会上致词说,政府估计本地橡胶领域在2020年为国家带来529亿令吉国民总收入,其中56.7%(300亿令吉)来自手套业。
 
员工薪水倍增运作机械化
提及手套业前景,慕尤丁举例,一名相关员工的年薪从90年代的5万令吉提升至目前的30万令吉,可见这个行业潜能甚大。“8名员工就可制造出100万只手套,90年代时需20名员工才能做到,证明了本地手套业不断进步。”
 
慕尤丁说,政府已把这领域纳入经济转型计划,成为本地经济主要推手之一:“我们将持续与业者合作,寻找新市场及发展机会,包括攻打小众市场。”
 
他强调,手套业在橡胶下游工业扮演要角,全球保健、食品、电器、汽车等领域不断发展下,手套需求剧增,为留住顾客,本地手套业者需注重创新,让该领域更具活力。
 
占橡胶品投资额74%
去年本地橡胶产品投资额达6亿2950万令吉,橡胶手套占了74.4%,其中本地投资达5亿3830万令吉(85.5%),国外投资则有9120万令吉(15.5%)。
 
设自动化系统人力减半

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前会长李金谋说,本地橡胶手套业者将在未来5至8年内,以3亿至5亿令吉投资橡胶手套自动化系统,估计可因而减少30至50%人力资源及提高效率。
 
李金谋说,提倡自动化系统有助减少外劳,业者也可聘请更多本地员工,包括拥有专业技能者。
 
透明机制平衡价格
此外,林魁贤指本地橡胶手套价格取决于自由市场的浮动,但仍拥有透明机制来衡量,该价格不能与国际价格相差太远或有太大幅度波动。他指只要手套价格稳定,业者就感到“安全”。
 
至于天然橡胶价格上涨会否影响橡胶手套价格,他相信当局将设法稳住价格,“手套价格也取决于原料价格,价格应该对业者公平,特别是对小型业者。”
 
他希望政府的来届财政预算案,持续让参与“再投资”的橡胶手套业者享有补贴。“再投资”计划旨在让业者拿出所赚取利润,发展自动化系统。
 
行业成熟能“撑过来”

针对大马即将执行最低薪金制,明年国内也可能调高电费及天然气价格,一些橡胶手套业者正面看待此事,认为该行业已成熟,懂得透过各措施减少成本。
 
速柏玛(Supermx)企业事务主管刘昭甫说,政府在2008年6月宣布提高天然气价格及即禁止外劳,但业者仍能“撑过来”,且业务越做越好。
 
年产1千亿只手套
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会长林魁贤指出,目前全球橡胶手套的年需求量达1500亿只,其中1000亿只在大马生产。
 
他说,随着各国医疗保健要求不断提高,预计未来全球橡胶手套市场需求将提高8至12%,在10年内或2020年前,橡胶手套的年需求量可突破3000亿只。
 
“这为橡胶手套相关领域带来无限商机,我们将透过研发,把创新概念融入橡胶手套业,确保它能永续发展。”
 
他指大马非常重视橡胶手套领域,包括每年投入百万令吉作为橡胶研发资金,不断研究橡胶原料、干橡胶(dry rubber)及胶乳产品。
 
防震专利惠及国人
林魁贤强调,我国干橡胶拥有成功研发例子,即敦拉萨研究中心在35年前研发出防震橡胶支座(seismicrubber bearing),用以减少地震冲击,大马政府没有为它申请专利,旨在能让更多人受惠。
 
“目前许多国家的建筑工程都采用有关产品,槟城第二大桥也采纳其设计。”
 
5措施营造亲商环境
慕尤丁说,政府将透过马来西亚橡胶局制定5项新设施,协助加速本地橡胶产品的发展。
 
他说,这些设施包括测试设备以确保高级及优质的乳胶生产充足。“新设施助塑造有利环境及提高商业机会,吸引更多外资。”
 
他指出,这几年来,本地橡胶手套业面对许多挑战,如化学、包装、天然气成本上升等,天然橡胶胶乳价格也创历史新高,业者需与时间竞争,不断提升科技、提升产品品质及符合消费者需求,才能保持竞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