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橡胶国现“后起之秀”
信息来自:www.tireworld.com.cn 轮胎世界网 · 作者: · 日期:29-09-2012

2012-09-04          
东南亚一直是世界上天然橡胶的最大生产地,其中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是世界天然橡胶生产及出口排名前三的国家,其产量占全球天然胶的70%以上,长期垄断国际市场。但是,近年来,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在橡胶业方面的发展也十分迅速。

作为传统农业国,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在发展橡胶产业领域,拥有同样的天时地利。由于国内经济建设的需要及出口创汇的刺激,上述五个国家近年来十分重视发展橡胶产业,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早在2004年,橡胶就成为越南仅次于大米的第二大出口农产品。2009年越南制定了“2015—2020年橡胶发展规划”,将发展橡胶产业集中于东南部、西原、中南部沿海、中北部和西北等5个地区,规划总投资约30万亿越南盾(约合17.1亿美元),计划2020年橡胶种植面积达到80万公顷,天然橡胶年产120万吨,出口创汇20亿美元。

从目前情况看,越南橡胶产业发展顺利,天然橡胶的出口量、生产量和种植面积分别位列全球第三位、第五位和第六位。数据表明,2011年越南出口天然橡胶共计81.6万吨,同比增长8%,创汇19亿美元。根据越南农业部信息统计中心的预计,今年越南橡胶出口将达到93万吨,同比增长14%。除增加种植面积、提高科技和管理水平外,越南在橡胶产业的发展中还加强了国际合作,以及积极学习别国的先进经验。

菲律宾属于非常适合种植橡胶的国家之一,商业橡胶种植有着100多年的历史。随着经济利益的驱使及政府的日益重视,菲律宾的橡胶种植面积已从2007年的11万公顷增长到2011年的16万公顷,年均增长9.85%。2011年菲律宾共生产天然橡胶42.5万吨,其中90%出口。

为了长远的发展,菲律宾农业部、菲律宾橡胶工业协会、菲律宾有关地方政府和外国投资者,于2006年联合制定了“天然橡胶产业15年发展规划”,计划到2016年,橡胶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0万公顷,产量从目前的1吨/公顷提升至2吨/公顷,争取2020年天然橡胶出口创汇9.60亿美元。

柬埔寨商业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橡胶种植面积达到18.1万公顷,橡胶出口4.6727万吨,创汇2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出口达1.28万吨,同比增长8%。柬埔寨近年来加快了橡胶产业的发展步伐,仅2011年就批准了20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6.75亿美元。按照计划,柬埔寨橡胶种植面积预计今年将增至20万公顷,2015年增至25万公顷。到2020年,橡胶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公顷,年产量将达到29万吨左右。

缅甸2006—2007财政年度全国橡胶种植面积为29万英亩,产胶7万吨,出口5万吨。2010—2011财年,缅甸橡胶种植面积突破40万英亩,橡胶产量达到8.7万吨。为进一步发展橡胶产业,缅甸政府还制定了30年发展规划。

老挝橡胶产业发展相对落后,但近年的发展势头迅猛,前景看好。其2008年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为14万公顷,2010年已扩展到24.88万公顷。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未来世界主要橡胶生产基地的东南亚,将进入三国领先、五国并起的兴旺发展时代,必将对世界橡胶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