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手套大马的骄傲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朱乾海 · 日期:07-03-2013

2013-2-27

毋庸置疑,大马橡胶产品工业很棒。单单一家顶级手套(Top Glove Sdn Bhd)就有23间工厂,446条生产线,年产400亿手套,员工11万人。产品出口到185个国家,海外办事处设在美国和德国。

橡胶种植一直是大马的经济支柱。自60年代以来,橡胶以原产品的身影转型为婀娜多姿的工业产品。

在橡胶种植逐渐萎缩的同时,橡胶原料供不应求,只好从邻近国家进口。

今天,大马是世界第5大天然胶消费国,排在中国、美国、日本及印度之后。

橡胶工业产品今天已是大马的骄傲。医疗手套、导尿管、胶线等的质量已登入世界顶级产品的殿堂。产品的验证包括ISO、ASTM、EN及USFOA。

重视医疗手套发展

大马政府非常重视医疗手套的发展。橡胶业出口的收入,手套占三分之二有余。

在2011年,这个领域的出口收入98.9亿令吉,比2010年高9.9%。

大马手套的世界市场占有率2011年在62%,预测到2020年将增长到65%,即出口总值300亿令吉。从2011到2020年,手套业将提供29万就业机会。

每年6%增长率迈进

大马橡胶业预期将以每年6%的增长率迈进,到2020年,大马将成为高收入国家,橡胶业的出口收入到时将达1000亿令吉。当然,国内橡胶工业对原料的需求从2011年的63万吨将增加到100万吨。

市场方面,大马橡胶产品的原有市场印度、中国、俄罗斯、拉丁美洲及非洲将顺应国家的进步和发展而扩大。

这是因为人民对医疗服务的要求提高,而政府也不能轻视医疗的重要性。任何国家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医疗服务是不能或缺的一环。

令人高兴的是大马生产橡胶医疗手套有经验有基础,加上手套工业用的乳胶来源稳定。

要确保这一点,大马橡胶局的策略之一是增加植胶面积,通过翻种和新种橡树,提高橡胶产量。

此外,园主和割胶承包人或许可以达成协议:园主提供方便的割胶及收胶园地,即地势平坦,输送方便以及种的是高产新树种。

扣除成本后,橡胶的收入二五分账。但园主有一个简单的合理要求,那就是只生产乳胶,不是杯块胶。

园主目前不收集乳胶,而只收集杯块胶,是因为收集乳胶的工作量比收集杯块胶多一倍,虽然乳胶的价格比杯块胶高27%。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