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手套商:政府应提供再投资奖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5-2013

 大马胶手套制造商公会要求政府深入考量给予业者再投资奖掖,以奖励迈向生产自动化的胶手套业,驱动国内铸造与机械链带的蓬勃发展。


该会主席林魁贤指出,很多个别胶手套公司已在若干年内宣布斥资数亿令吉作为生产自动化过程,这庞大投资的投入有助带动以上行业蓬勃发展,因此要求政府给予再投资奖掖,以能享有更低实际税率是公会与业者所极力争取的。

他早前在一项访谈中指出,如果能够给予上述奖掖,势将鼓励国内五十多家年出口达105亿令吉的胶手套业者,雷厉风行展开自动化,从而促成铸造与机械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减少对外劳的倚赖。

去年,该会已要求国际贸易部考虑发再投资奖掖予业者,但该部以公司已超越享受上述奖掖的15年年限,因而否决请求。该会将再提出再投资奖掖要求。

展开生产自动化进程

林魁贤说,胶手套业目前已开始自动化进程,一些业者已斥资2亿至3亿令吉作为自动化进程;这项投资非常庞大,业者要求再投资奖掖,以从所投下的资本获更低税率抵销所投庞大资本开销。

他指出,手套业生产自动化是未来趋势;以往是在机械与生产与包装程序,更早些时涉拉膜程序,未来将集中在设厂或其他更大开销。

他说,胶手套业营运良好,负债比偏低,内部资金与银行融资一般都没有问题。

他预期未来3年内,胶手套业将迈向高度自动化。

“基于胶手套成长14至15%,整个营运程序还是需要人力监督。在高度现代化进程中,所聘请人力不减,因为技术、工程与行政岗位,也需增员。"

去年胶手套业出口至180个国家,出口达105亿令吉,在中国H7N9肆虐下,确认的订单更早更多,危机意识促使很多买家库存备用。一般胶手套若妥善贮藏,可耐3至5年,不过一般在一两年就使用。

他预测今年胶手套销售可成长8至10%,去年低基础比较而成长14%,相信每年平均可增长10至12%。

与此同时,他说,尽管政府有设立统办中心,但在申请提升厂房设施或自动化过程时,面对诸多各支援机构的协调与问题,延缓进程。

“涉及的机构很多,有国家能源、环境局、机械局、消防局、水务局、土地局与地方政府执照,尽管大马投资局有统办中心,声明审批可在3天完成,整个程序2周搞定;然而,实际经验却是,跑完所有这些机构,若能在一两个月完成,业者已感到欣慰。"

他建议政府规定各局需在多少天发出支援文件,若文件延缓发出,便算违反关键表现指标;造成延缓的另一原因,是官员出席会议后,便没有人审批文件。

他说,科技已一日千里,政府机构需与时并进,延误意味经商成本增加,目前仍有简化程序的空间。

最低薪金制冲击大

林魁贤说,虽然政府对中小企业延缓实施最低薪金制,但胶手套制造商不在延缓执行的范畴内,因此最低薪金制在胶手套业势在必行,这对依赖劳力的手套业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他说,除了劳力为主员工数目庞大,业者也考量生活水平提高,而对低熟练与熟练工人调薪,这促成薪金调涨达15至25%。大部份业者已在上半年调整基薪,另一些调薪也延至下半年,因此有关冲击可延至年杪。

目前,胶手套业聘请3万2千外劳,这在100多亿的领域仅占少数。

为了克服这方面的挑战,胶手套业者皆通过加快自动化进程,以达到调控成本之目的,并与世界竞争;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劳力成本也在增长中,这纾解我国劳力成本增加的压力。

总之,对胶手套业的扶持,须有足够的外劳,若没有足够外劳,业界须付很多超时薪金;如果国内劳力能填补有关空缺,这将没有问题,国内劳力则只要求工作8小时,这是该领域面对的问题之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