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非看橡胶种植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28-08-2013

 在动身去西非的喀麦隆和科特迪瓦工作前夕,需要先写两期本栏目的文稿交老编。

去西非是提供油棕或橡胶种植谘询。西非有54个国家,欧洲、美洲及东南亚有16个国家在西非13个国家投资种油棕。

欧洲的投资国家有西班牙、英国、葡萄牙、挪威、意大利、法国和比利时。

西非种橡胶历史悠久

美洲的有巴西、美国和加拿大。

亚洲的有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印度、印尼和中国。

马来西亚有好多家农业咨询公司,我们做谘询工作,或被投资公司直接聘请或被谘询公司间接代投资公司聘请。世界各地的投资公司都会聘用大马的园丘谘询师。

西非种植橡胶的历史久远,1895年尼日利亚从巴西引进橡胶。德国人在喀麦隆种植橡胶则较迟,在1910-1920间。

非洲有许多农业优势

尼日利亚是西非的主要橡胶种植国,一至到70年代方衰落。

1948-1967年园丘有3万公顷,小园主有20.5万公顷。

1967-1978年间,因为内战,石油收入及胶价低迷,小园主橡胶税减,剩下9.6万公顷,园丘则有所增加;达4.2万公顷。目前,84%的橡树超过35年树龄,39%已放弃。

在东南亚,橡胶是小园主作物;在西非,除尼日利亚,其他西非国家都是以园丘为主,小园主较少。

在未来10年期间,亚洲的橡胶产量估计提升45%,至於非洲,产量从极低上扬至90%,原因之一是外资在非洲大面积种植橡胶。

非洲问题大家熟悉:1.政治不稳定,2.财政疲弱,3.设备落后,4.投资气氛欠佳。不过农业的优势却不少,例如:1.种植的历史悠久,2.土地资源丰富,3.气候适合耕作,4.土壤一般上优质,5.劳工很多(整体很多,园丘所在地可能要移民)。

非洲的橡胶生产国位于赤道边缘,和东南亚一样属热带气候,不过白天温度比这里低,夜晚有些寒冷,雨季旱季分明。喀麦隆的年雨量2500-4000毫米;科特迪瓦则平均2000毫米。

西非胶产量比大马高

除了温度较低外,另一特点是橡胶可以在海拔600-700米的高原正常产胶,这和我们一直认为橡胶不适合栽种在海拔250米的高地方相悖。

西非现有的橡树都是大马或印尼的老树种,如PB217,PB235,PB260,GT1,RRIM600,PR261。

这些专利权往上开割,同时使用催胶剂,在大马每公顷乾胶产量最高只有2000公斤,可是在西非却超过2500公斤。

什么原因产量比大马高?

1.非洲的种植密度每公顷比大马多100株,即每公顷550株,2.较低的气温使胶管保持膨胀,延长胶汁流淌时间。

橡胶种植的未来发展,西非国家将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