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橡胶小园主一把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16-11-2013

2013-11-13

活了一大把年纪,做了一世人的橡胶研究工作,好心的种植公会提名我争取某个奖项。

我收到几张表格,需要填写上橡胶业的“成就”。老老实实的写,得奖的机会渺;夸张的写又怕别人见笑;至于对小园主的贡献,具体写出来有点难度。

假肥料骗小园主

大马橡胶的产量95%来自小园主。小园主一般教育程度低,收入少,年纪老迈,他们需要帮助,义不容辞。

我的职业是种植,我遇到的穷苦人家很多是小园主。同情帮助是本份,偏偏人世间有坏人、恶人。例如供应肥料,小园主不察,流尽汗水施肥,假肥料受骗的滋味是何等难受。

我们的工作是为政府实现2020年时,橡树的胶产量每公顷2000公斤。

政府投入资金种植及翻种橡胶,在2012年时,大部分西马的翻种已完成,沙巴和砂拉越几乎全是新种。到目前为止,新种翻种面积已完成2.9万公顷,约等于计划中3.5万公顷的83%。可喜的是,新种或翻种的申请远远超过预期。

前贸工部长拉菲达阿兹受邀到大马橡胶研究所演讲。

8月23日这一天我在国外,失去聆听这位70岁的铁娘子讲话的机会。从记录中略知她演讲的内容。

她再三强调橡胶小园主必需得到应有的扶持,改善他们的生活。

她建议80%的园地种橡胶,腾出20%种短期高价作物如蔬菜、水果、葱头、辣椒等。目前大马入口的蔬果何其多,包括葱头和辣椒。

劝年轻人走出胶园

大马物价不断腾涨,我上菜市才知道家庭主妇为什么斤两计较。

小园主当然也知道有种,有市场,就有收入的简单道理。

为什么小园主本身不积极一点?

我在印尼的一个小地方出差,天黑时的某一天,一个农人脚车上载了一大袋黄瓜,停在路旁休息,他求我买下那袋当天收采的黄瓜,多少钱随我给。这种辛酸的情况相信不会在我国发生。

铁娘子到底是个出色的经济学教授,她认为不一定要小园主留守橡胶园,尤其是年轻的一代,离开胶园走出去从事高收入的行业也未尝不是好事,橡胶下游工业原料不足可以从邻国进口。

荒废园地应善用

其实凭着我们橡胶研究的经验,可将橡胶种植提升为高产、容易管理的作物,何必一定要走出胶园?

我们不能对橡胶失望,我们要检讨在研发工作上所做一切对小园主有帮助吗?小园主被大型巴士载来吉隆坡参加一些集会活动,他们回去后有没有感受到“获益不浅”?

研究和创新是很时麾的字眼,同时也是很老土的字眼。

铁娘子说了这么一件事:稻草可做成砖块,但做一块砖需要一卡车的稻草,那么一卡车砖需要多少卡车稻草,一间房子又需要多少砖?多少稻草?做研究也得考量其商业价值,橡胶小园主是一个“商业”单位。

铁娘子说,大马有25万公顷橡胶园荒废着,先整理一张这些老废胶园的分布图,然后从各有关方面共同策划如何发展及利用这些园地,实实在在拉小园主一把,这话很中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