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过剩形势依旧严峻
信息来自:中国橡胶网 · 作者: · 日期:25-11-2013

 2013-11-20

       供需基本面是决定商品价格走势的根本因素。通过分析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公布的数据,我们发现,全球市场天胶供过于求的形势仍非常严峻。

  供给与需求分项数据

  ANRPC表观产量低于实际。泰国只向ANRPC提供今年1-5月的产量数据,印尼则完全未提供,因而从ANRPC得到的协会成员国总产量数据严重低于实际情况。根据历史均值,我们预估2013年1-9月ANRPC产量在737.22万-784.54万吨,均值为739.26万吨(ANRPC数据为409.04万吨)。

  ANRPC表观出口量偏低。ANRPC认为,尽管主要经济体需求疲弱减缓了天然橡胶出口复苏的步伐,但还不足以造成重大冲击。

  我们认为,由于泰国、印尼未向ANRPC提供完整出口数据,ANRPC公布的协会成员国总出口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根据历史均值,我们发现,除今年1月外,ANRPC各月的出口预估值均高于五年平均水平。2013年1-9月出口量在562.97万-626.78万吨,预估均值为607.14万吨(ANRPC数据为425.34万吨)。

  进口量符合实际。ANRPC预计,2013年协会成员国天然橡胶全年进口量488.8万吨,较去年微增1%。我们调整后的数据显示,ANRPC总进口量水平与公布数据相差不大。今年1-9月成员国累计进口量预估值为371.41万吨(ANRPC数据为370.85万吨)。

  ANRPC消费量略低。根据ANRPC报告,协会成员国中天然橡胶主要的消费国是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斯里兰卡、菲律宾及柬埔寨。由于印尼未公布今年各月消费情况,斯里兰卡也只提供了1-5月的消费数据,根据历史均值,我们预估ANRPC1-9月累计消费量约492.65万吨(ANRPC数据为454.21万吨)。

  ANRPC未对期末库存发表观点。由于期末库存是时点数据,且从已公布数据来看,今年的期末库存远高于往年,根据过去五年期末库存的季节性规律,我们预估9月ANRPC协会成员国期末库存为117.60万-138.38万吨(ANRPC公布数据为27.93万吨),高于历年变动区间。其中,泰国的期末库存水平预估区间在58万-73万吨。

  供过于求仍非常严峻

  根据期末库存定义,9月ANRPC期末库存也在122万-136.5万吨之间,这与我们预估的期末库存水平非常接近。可见,经过调整后的各项数据更符合实际情况。

  总之,目前天然橡胶供过于求状况仍非常严峻。经过将近两个月的窄幅振荡后,沪胶后市不容乐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