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天然橡胶供应态势分析
信息来自:http://ind.chyxx.com · 作者: · 日期:25-11-2013

 2013-08-30

    天然橡胶具备优良的综合性能,表现为高弹性、高强度、高伸长率,耐磨、耐撕裂、耐冲击、耐油、耐酸碱、耐腐蚀,以及良好的绝缘性、密封性、柔韧性和黏合性。由于综合性能出众,天然橡胶被广泛运用到工业、农业、国防、交通、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

    全球50%以上的天然橡胶用于制造轮胎;传输带和桥梁承重垫等工业制品、医疗卫生用品、文体日常用品三者合计占到30%;日常用品(如胶鞋、鞋底、床垫等)约占10%左右。

    天然橡胶产自橡胶树,橡胶树作为长期作物,一般在种植6-9 年后才能够开割,开割期长达30 年左右。天然橡胶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种植面积约占世界的90%。生产国主要有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越南、中国、斯里兰卡、菲律宾、柬埔寨等。
 

2003-2012年主要橡胶生产国合计新种植面积及增速情况
 
 
       
      从天然橡胶新种植面积来看,2006-2008 年全球主要天然橡胶生产国新种植面积出现井喷式增长,新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2 万公顷、39 万公顷、43 万公顷。按照6-9 年后才能够开割计算,2013-2015 年全球天然橡胶开割面积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
 

2003-2012年主要橡胶生产国开割面积及合计增速情况
 

 
     就天然橡胶开割面积来看,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主要天然橡胶生产国2003年天胶开割面积为619 万公顷,2012 年达到744 万公顷,过去几年合计开割面积复合增速为2.07%。随着2006-2008 年种植橡胶开割期到来, 2013-2015 年全球天然橡胶开割面积增速有望达到4-5%。

    2004 年全球天胶产量为877 万吨,到了2012 年全球天胶产量达到1,163 万吨,过去8 年全球天胶产量复合增速为3.60%,这要高于过去几年合计开割面积复合增速为2.07%。产量增速高于开割面积增速,一方面是由于橡胶树品种的优化,另一方面是由于割胶技术的提高。比如马来西亚等国在割胶方面探索乙烯气体直接刺激下的微割技术,在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可减少橡胶树耗皮量、帮助死皮树复割,从而提高胶林长期生产能力并降低成本。

    从全球天胶消费量来看,2004 年全球天胶消费量为870 万吨,2012 年达到1,140 万吨,过去8 年全球天胶消费量复合增速为3.43%,略低于全球天胶产量增速,这表明全球来看天胶的供给是充足的。
 

2004-2012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消费量及增速:万吨;%
 

    由于天胶产量近几年一直大于天胶消费量,使得天胶库存处于上升态势。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8 国的天胶合计库存来看,2007 年天胶库存为48 万吨,2012 年达到93 万吨,过去5 年泰国等8 国天胶库存增加了近一倍。

    泰国等8 国天胶库存占全球天胶产量的比例也在逐渐增加,从2007 年的4.78%提高到2012 年的7.96%。就全球来看,天胶库存更多,据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统计,2012 年全球天胶库存达到130 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11.18%。考虑到全球天胶产量增速近几年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我们预计,2013 年起全球天胶供过于求更加明显,2013 年起全球天胶库存继续增加的可能性很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