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胶年末震荡向下概率大
信息来自:橡胶网 · 作者: · 日期:25-11-2013

 2013-11-20

进入11月,天然胶价格继续向下。11月15日,沪胶主力合约RU1405终盘较前日收跌170元(吨价,下同),至19150元,国内海口交易厅挂单价为17910元,挂单量为420吨,均未成交。由此可见,近期天然胶基本面仍存压力,今年余下的一个多月中,在利空因素打压下,天然胶价格震荡向下可能性大,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估计在5%。

首先,短期内天然胶供过于求很难改变,价格具有向下的动能。一方面,国际橡胶研究小组(IRSG)称,由于2006-2008年种植的胶树开始割胶,2014年全球天然胶产量将比2013年攀升4.5%。另一方面,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而且全球尤其是欧美轮胎替换和销售量并没有达到年初预期,因此IRSG关于今年天胶需求将增长3%,至1130万吨的预期或被调整。此外,冬季是传统轮胎需求淡季,下游轮胎企业整体原材料库存水平偏高,10月我国全钢胎开工率为80%左右,半钢胎开工率90%左右,均出现稳中走低的态势,对天然胶需求将逐渐减少。

其次,中国天然胶高库存压力持续存在。10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为25.38万吨,较历史最高库存下降幅度不大,而且11月库存降速很小。据了解,保税区减少的天然胶相当一部分挪到了交易所交割仓库,目前上期所交割库天然胶库存处于历史高位。11月初国家发改委约谈了国内部分大型轮胎厂家及物流公司,商谈进口泰国橡胶,如果后期大量泰国胶涌入国内市场,国内库存又将上升至历史高位。由于前期橡胶价格较低,目前下游轮胎企业库存仍旧不低。11月14日,越南宣布将下调部分橡胶产品出口税率,而中国为越南的第一大出口国,后期将面临更强的越南胶进口冲击。

再次,合成胶行情疲软也给沪胶带来不小压力。按照目前轮胎生产技术,合成胶与天然胶的比例可接近1:1,存在很强的互补关系。今年以来,合成胶主要原料丁二烯价格不断回落,中石化、中石油等主流厂商轮番大幅调降令市场承压。与此同时,丁苯胶和顺丁胶价格下跌,需求清淡。合成橡胶价格下行及使用量的增加将加剧天然胶供需矛盾。

综上分析,天然胶价格存在较大向下动能。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抵消因素。一是10月份制造业PMI数据表明经济反弹的情况仍在延续,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政策,在经济大环境好转的背景下,市场显然不会继续大幅下跌。二是18000元是天然胶的成本线,胶农难以承受亏损。前段时间,泰国政府采取阶段性取消橡胶出口税、对胶农补贴等措施平息南部胶农罢工行动,导致外盘价格整体较为坚挺。基于此,12月份底之前,天然胶价格将呈现震荡式下降的趋势,底线在18000元左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