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是财富是奴役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10-03-2014

2011-02-16 

海外朋友来电贺年,第一句话是“恭禧,橡胶价奇高 (Fantastic Price)。

多年前,我在巴西北部大都会 Belem 及 Manus 看过宏伟富丽的歌剧院,看了一些巴西为橡胶而挣扎的历史书籍,第一次体会到书本上二句话:

白人说:橡胶是财富

红番说:橡胶是奴役

在当地大学及研究所安排下,我进入阿马逊大森林,随着红番采胶人,去他的采胶道看野生橡树,采胶人称为Seringueiros,采胶道称为Estradas。在南美洲的橡胶业上,这是二个很重要的字眼。

野 生橡树,一英亩地可能只有一、二株。估计当时,在巴西的野生橡树种Hevea brasiliensis有5亿株之多。采胶人有自己的采胶道,即在丛林里开辟的小径,随着小径走一天又一天他就割完他的树。他身上挂着长枪,充饥粮备有 木薯粉(Farina)、晒乾 (Jerked)、牛肉、玉蜀黍及盐。

南美洲落叶病猖獗

上午割胶收胶,下午起火(燃料是树枝及乾果)熏晾做成块,夜晚挂起吊床闭上红眼(长期为熏烟所伤),疲惫的身躯躺下,一觉天明。

巴西的橡胶种籽被英国人带到锡兰及马来亚(种植始于1881年)。在1905年英国人在这二个国家种的5万株橡树,生产了175吨橡胶。

汽车从发明到开跑,对橡胶轮胎有强劲的需求,每磅橡胶售价1.5美元。一时间投资种植橡胶热烘烘。1908年,锡兰、马来亚和印尼一口气种了75万英亩橡胶。尽管如此,胶价持续飚升。

到1910年每磅橡胶售价竟高达不可思议的3.06美元。到1915年,远东已有橡胶面积250万英亩橡胶。

到1913年,东南亚橡胶的产量已能和南美洲野生橡胶的产量相比。到1919年东南亚产胶35万吨,而野生橡树的产量则停留在5万吨。

南美洲、墨西哥和中美洲都希望能像远东一样栽种橡胶,但猖獗的南美落叶病就是不肯就范,农人千千万万次的努力,美国汽车公司投入庞大的财力和人力,一切付之厥如,投资和科学二皆失败。从此放弃在南美洲发展橡胶种植业。

1942年圣诞节,日本蝗军发动侵略战争,盟军的橡胶需求因马来亚被占领而失去主要的供应来源,锡兰和印度的橡胶生产量有限,植胶总面积不到100万英亩,产量只有5万吨。

1万7000人葬身森林

合成胶的生产虽已开始,但产量不多,美国只好要求巴西供应。刚好1942年巴西发生旱灾,很多人就被雇用做野生橡胶的采胶人,他们被剥削、被奴役;他们不能逃离,在大森林里,逃离就等于在森林里消失。

1万8000人从河道被送到大森林里自生自灭,结果1万7000人的骸骨残留在森林里,在野生橡树旁,无良的胶商换来的是区区2万吨橡胶——一条人命换一吨橡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