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养分循环自给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10-03-2014

2011-05-18  

从清理土地到种植橡胶及豆籐铺盖植物,养分就开始从土壤里被作物吸收,枝叶枯死落下,养分又回到土壤,重新循环。

橡胶囤积养分在树干、叶和根里。如果树大有枝条,那养分囤积最多的部位是主干分枝处的枝条。这一点一般被忽略,于是我想到橡树的红粉病,发病的位置一定在粗枝上,并且是在养分囤积最高的4-6年树龄树。

另一点是在老树高处(H0-1/HO-2)开割,胶产特别多,这到底是地心吸力的关系,还是高部位枝干多囤积养分的原因。

橡树种后二年,囤积的养分比豆籐植物或自然杂草少,但当橡树继续长大,开枝散叶成荫时,豆籐和其他嗜光植物因缺少光照而死去,橡树就会吸取土壤已有的养分以及另添死去豆籐腐烂后的养分。

囤积在橡树的养分会陆续从落叶回归到土地

橡树是多年生落叶树,每年旱季脱老叶长新叶。落叶腐烂成有机养分再为橡树吸收,施放肥料是补给有机肥的不足。

除了落叶带来的养分,橡胶园里还有枯枝、果实以及老化树根腐烂而成的少量有机养分。

尘埃也是养分

树叶上的尘埃也是养分,有分析指出,年雨量2540毫米(100寸),1公顷橡树经过雨淋流下来的养分一年中含氮10公斤、鉀20公斤、磷0.5公斤、镁1.5公斤。

至于树冠小的幼株,同样以西马年雨量2540毫米计,雨水及大气里尘埃的养分落在1公顷地上,估计氮有20公斤、钾12公斤、镁3公斤、磷0.2公斤。

种有豆籐铺盖植物的新胶园,豆籐的根瘤菌也将空气里的氮固定供橡树吸收。

有了这许多自然的养分,那么成年橡树到底需要多少养分维持生长及产胶?明显的,橡胶还是需要施肥,不过和油棕比,是小巫见大巫。

雨水从天而降带来养分,到地面时又会将土地的养分冲洗流失。磷不易流失,氮、钾、镁则相反容易流失,尤其是松弛结构的砂质土流失更快。依土质和施肥量而定,一般氮和钾的流失各介于10-30%。

我们不能防止自然存在养分的流失,但防止土蚀间接防止养分随土壤被冲走。至于施肥,运用正确的农艺技术却能将肥料保留在土壤里,作物不会太吃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