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神奇弹功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10-03-2014

2012-10-17 

有人说,橡胶是野草(weed),随地而安,那里都可以生长。这话有点夸张,生长是一回事,是盛旺生长还是争扎求存?

大马橡胶局10月10日-11日2天在吉隆坡举办国际橡胶科技及经济大会,海内外出席人数逾400人。

印度橡胶局主席希拉汤姆斯(Sheela Thomas)女士提到有效的供应炼提升小园主的收入。在提问环节时,我表示关心印度在坎那蒂嘉新植橡区小园主的近况。

等待开割期缩短

印度南部柯勒拉州人传统橡胶生产地,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新移民来到柯勒拉北邻的州属坎那帝嘉种橡胶。

在国际原产吕基金局(CFC)的安排下,我从柯勒拉塔晚间的火车北上,翌日抵达坎那帝嘉,并在同一天下午看了小园主的橡胶。这里雨量少,土地贫瘠,雨季时积水,橡胶种下后真的挣扎求存,小园主又何尝不是,记得我当时说了橡胶局“没有关爱”(unkind),小园主‘可怜’(pethetic)。

今天讲台上的主讲人说,那地方的橡胶已可以从10年的等待开割期缩短到8年,小园主也能从间种作物获取合理的价格。

最重要的是向来价格低迷的胶价也已上扬,给小园主一剂强心针。

橡树主根柬马不同

是的,橡胶的弹性真神奇。且说我自己,一直在做橡胶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不知老的到来,一如胶带,一拉再拉,还可以再拉。

我曾经在本栏说过,橡树的主根在柬埔寨和大马有所不同。柬埔寨的乾旱季节,土埌乾裂,主根在大马是土表下最多2尺就不再有支根,而在柬埔寨支根一直在更深的主根上长出来,为的是植物为自己增加吸水面积。后来有热心的读者问我,如果土壤水份不缺或太多,那么橡树的根又如何“弹”法?这一问,我又得从老书找答案。橡树这个重要的经济作物,除了时麾的DNA研究外,什么研究都有人做过。

大马的橡胶工作者没有做,另类的法国橡胶工作者就会做。不过我们做的橡胶研究比谁都多,是大马的研究发现在长期潮湿的土地,主根必须在支持及呼吸间做出平衡:要树不倒又要树不因窒息而死。

橡树乃使出“弹功”,主根往上收缩成球状,根皮加厚,真神奇。

早年,我在印尼苏门答腊出差,很多积水地方的橡树歪歪斜斜,因为这种竖立不正现象多出现在Tjir树种。我没有将主根挖出来检查,就下了那是树种特性的结论。今天想起有些惭愧,还深深领会“活到老,学到老”的深意,也再度欣赏橡胶的弹性。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