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高密度种植增产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10-03-2014

2014-03-05 

橡树的胶产量一般人的瞭解是某树种每年每公顷产多少。做橡胶研究工作的我们说的产量可能是指每株树每次开割产多少克(g/t/t),也可能是指每公顷地产多少公斤(land productivity)。其实两种产量的说法都重要,这裡不妨和读者谈谈,进一步瞭解橡胶是那么“有趣”的作物。

先谈每公顷地的产量,这和株数有直接关系。如果从新开割那天起一直到翻种都维持有每公顷450株树,那么大马橡胶局近年来推荐的树种都能产每年每公顷2000公斤。

问题在种树时应种多少株才能由始至终保持450株。估计胶园每年因风损、根病、雷殛等的损失平均7株,以30年的经济寿命计,总损失每公顷210株。

那么要长期维持每公顷450株,新种的开始株数就必须有660株。

梅花点式排列种植

要每公顷种660株,树的排列只能是梅花点式(quincunx),那就是等距离三角形。这种排列式最有効利用树与树之间及树行与树行之间的土地。举个例,树与树的距离4米,树行与树行的距离3.464米的梅花点式,每公顷可排列720株。

另一个现实问题是,大马橡胶局目前推荐每公顷种500-550株,可是我们都不能确定高密度种植会不会影响每株树的产量,还有不便宜的肥料的使用法。

我的几个大马橡胶局的同事在1979年时发表了一篇不同密度的胶产、生长及经济効益的论文。实验的6种密度是每公顷211,297,399,557,741及1067株。

种植越密胶产越高

实验种的树种是那时代受欢迎的RRIM600及RRIM701。不出所料,7年后结束实验时的结果显示,种植密度愈高,每公顷的胶产愈高;相反的,植株的产量则比低密度种植的低。这份报告也提到锯成木板的木材量也随高密度种植提高。不过密度超过741株,则因树身小而不适合木板的生产。

早年这种不同密度种植实验已不可能在今天进行,因为我们已没有做这种时间长,需地多的条件。旧的研究档案度变得更加珍贵。凭着上述同事早年的实验成果,我们才敢帮助原住民建立高密度胶园(每公顷700株),一方面希望他们用自己的劳力提高有限土地的胶产,另一方面也可当作再做一次实验,继续做农业科学的老兵。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