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督黄国忠斥资根地咬发展橡胶业 去年开割
信息来自:http://intimes.com.my · 作者: · 日期:27-06-2015

2015-06-14

马来西亚单一最大橡胶种植地,位于沙巴根地咬由古晋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黄国忠斥巨资发展的婆联木业种植有限公司,自六七年前开始种植迄今,经过数年艰辛开垦与经营后,树胶已成林海一片,有近30万棵暨一千公顷的胶树目前已开割收成。

据婆联木业种植有限公司董事胡凤城向砂联垦殖有限公司访问团介绍,由该公司所种植的胶园面积超过三千二百多公顷,橡胶树高达87万棵,这个数字并未包括该公司与广东农垦有限公司所联营种植的近200多万棵胶树在内。

胡氏披露,由於位处原始森林周围,再加上山坡斜徙,因此大约有13巴仙已种植的胶树宣告夭折或被野鹿白蚁等其他动物啃吃,导致树身残缺,损失不菲,唯该公司还寻求在其他地区继续耕种,扩大胶园种植面积。

该公司自去年中开始至今年5月,已开割的胶树大约达25万棵,至明年杪,预计约有40万棵树将列入开割行列。目前该公司所聘请的熟练割胶工人大约100多人。不过,为了未来需求,该公司将继续培训更多割胶工人,投入全面服务。

每棵收割年限约30年

据该公司统计数字显示,新植树胶的第一年只能生产30巴仙的胶汁,第二年则提升至30至80巴仙,从第三年开始,一棵胶树所提供的胶汁将能达致100巴仙高产量目标。据说,一棵胶树的割胶年限大约长达30年。

胡氏表示,新公司所栽种的胶树都是经过我国有关树胶发展局特别推荐与验证的品种,包括新品种哥打丁宜,其他品种如2025及2027等。

据现场参观所见,大部分各品种之胶树所生产的胶汁都令人满意,据说每棵胶树在头二年平均可以生产2.87公斤至3公斤左右的胶量。

在热带气候地区种植的树胶,虽然没有像中国广东省及海南岛等地,具有冬眠季节,但却因晴雨两季区分,五六月份属于干旱期间,便有胶树落叶期,长达一个月之久,此时,胶农大部分休息,而安排在胶园内作除草施肥之保养工作,待幼芽新叶成型后方可再割胶。

据婆联种植有限公司园地管理高级职员彭氏披露,我国新树胶品种(曾由首相推介礼)之哥打丁宜种,在该公司也种植了数万棵之众,目前也等待开割之期,此类新品之树胶树干特点是挺直高大,其胶量有待进一步,试验能否较其他品种之树更具高产量,因为,胶树高大并不一定与胶量成正比例,在宽大的胶林中,也见到树身虽小,但其胶汁却比树身高大之乳汁多了不少呢!

我国树胶产量曾列世界首位

陈日枝看好胶价 有朝一日必突破

据说,鉴于目前世界胶量过剩,致胶价陷于较低水平,大约每吨达5000多元。不过,近来其价格稍有回升之势,事实上树胶之用途广泛,而且未来树胶消费远远超出生产之数量,因此,树胶价格也将根据周期性循环,起伏不定,有朝一日其胶价必然恢复如5年前突破万元大关。

然而,种植与发展树胶业,不仅需具有万丈雄心,远大眼光,坚韧意志,同时也胥赖雄厚资金,以支持各方面庞大之开销,包括聘用更多劳工,保持胶园之日常作息繁杂工作。砂联垦植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日枝与其他二名董事何金明与刘细畅,在六月初趁着达雅节休假之便,实地参观访问了根地咬婆联木业种植有限公司宽阔树胶园地,彼等对树胶之种植,生产与保养方面,通过多次拜访,有了深入之认识。

陈日枝在行程结束后对婆联木业树胶之发展及管理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农业发展对国家的经济贡献与建设,起着莫大作用,尤其在马来西亚橡胶业发展史上,我国树胶产量曾排列世界首位,所以,要在橡胶业继续再领风骚,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陈氏相信,婆联木业种植有限公司已成功发展成为我国树胶业之典范,它不仅将为我国赚取可观外汇,也将制造数千人之就业机会。

在砂拉越州,不少橡胶小园主也获得政府所拨出的农业发展金补助,也鼓励小园主种植更多树胶,增加树胶产量。

陈氏希望在政府当局大力发展农业前提下,也在私人企业界紧密配合下,我国橡胶业将在不久的将来,大放异彩,其前途是十分光明灿烂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