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小园主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27-06-2015

2014-07-30

小园主是很多国家的农业重要支柱,大马华人小园主一般上都没有什么经济问题,他们勤劳、好学、求变。大马国家整体小园主的情况则有很大的不同。


问题也相当多,不过都是一些旧问题

早年橡胶有价,小园主入息不错,不过,那是一家人劳动的成果。我早年在柔佛州一间华文中学教书,学生清晨割了胶才搭火车来上课。很久以后,“小园主”才不再是“橡胶小园主”的专有名词。

大马小园主公会的顾问给了我一份报告。报告说政府有三个部门,即种植及原产品(MPPC)、农业及农基工业(MOA)、乡村及地方发展(MRD)。

这三个部门正面有40个机构,大家比较熟悉的有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橡胶小园主发展局(RISDA)及联邦土地统一及复兴局(FELCRA)。

50万小园主种植橡胶

大马小园主约有140万人,33%(近50万人)种植橡胶,22%水果,16%稻米,13%油棕。

提到油棕这个21世纪的重要作物,顺便一提,其他棕油生产国也有不少油棕小园主。

估计全球有300万油棕小园主,生产约400万吨棕油,约全球9%的棕油产量。大马和印尼共生产世界85%的棕油,这两个国家小园主的油棕种植地共占40%。

小园主的问题(或说是挑战)有下列:
 
1.园地小: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小园主有4公顷,其他机构属下的小园主只有1.8至2.2公顷,平均2公顷。联邦土地发展局小园主地大,入息较好,诚如有10公顷的小园主打趣说自己是“有钱”小园主。

胶价未来继续低迷

2.产量低:橡胶小园主发展局的橡胶小园主每年每公顷产胶1650公斤,如果是种油棕,鲜果串产量有19吨。其他机构的小园主,胶产每年每公顷1120吨,鲜果串17吨。

3.入息低:可想而知,今天2公顷橡胶的收入比打工的最低薪金还不如。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使到大马橡胶王国的地位到今天已沦落到第6位,在泰国、印尼、越南、印度、中国之后。

当胶价下滑至每公斤5令吉时,政府或许会考虑给橡胶小园主生活津贴。因供过于求,在未4、5年胶价将继续低迷。

4.辅导弱:以前橡胶的辅导来自橡胶研究院,油棕的辅导来自农业部。今天橡胶是由橡胶小园主发展局负责,油棕由大马棕油局(MPOB)负责。一般认为辅导工作必须加强,不过,几十年来还在谈加强。

缺资金难改善种植

5.秧苗缺:小园主说种植材料短缺,园主不大可能是指油棕苗,因为吉兰丹maching的橡胶苗圃已改为油棕苗圃,而大马的油棕种籽产量早已过剩。至于橡胶,砂拉越说秧苗严重不足,可是大马橡胶局在砂拉越的大面积苗圃却供过于求。

6.竞争乱:小园主成立合作社,但另外的大合作社又开“分店”,竞争出售肥料、农药及种籽,这一乱小园主无所适从。

7.资金缺:小园主诉说借不到钱改善种植,农业银行(AgroBank)提供贷款需要抵押文件。

小园主怕还不起钱,抵押的地契或屋契会被银行没收。

8.市场难:传统上小园主将所生产的作物卖给中间人,七扣八扣,收入大打折扣。

自1965年,政府成立联邦农业及销售局(FAMA)试图解决此问题,但小园主没有自己的车辆运送产品,还是得依赖中间人。

小园主公会的报告,在“前景”的标题下,才提出诸多建议性的方案以改善小园主的入息,一半的建议如能实现就太好了。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