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利淡冲击 4月产量挫40% 橡胶种植式微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汪清吉 · 日期:27-06-2015

2015-06-21

天然胶价格低迷、小园主不愿割胶、园丘面积将续萎缩…,各种长期累积下来的问题,令我国橡胶种植逐渐走向式微。

统计局数据显示,继3月天然胶产量按月劲跌近20%后,4月产量竟比3月再重挫40.8%或少了2万4661吨。

4月只产3万吨天然胶

这份刚出炉的4月份报告显示,全国4月份只产3万5850吨天然胶,与去年同比降了1.4%。

大马橡胶研究院董事朱乾海博士指出,天然胶产量大跌,是内外利淡累积多时的问题。

他指出,除了和油价下跌有关,另一原因是橡胶无价、无人收割,如果请人收割,导致盈利不大。

他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形容:“严格来说,橡胶在今天,已不再是一门行业。”

朱乾海是国内少有的橡胶专家,也是许多大型企业在橡胶种植方面的顾问。

胶园面积仅75万公顷

截至今年4月,胶业雇员1万2164人,工资约1270万令吉,但人数同比明显萎缩了3%。每公顷橡胶园能生产68.9公斤天然胶,按月大跌27.3%或25.9,但按年有改善13.9%或提高8.4公斤。

橡胶小园主发展局一度号称,我国胶园面积100万公顷,事实上今天只有75万公顷。

4月的天然胶产量,92.6%来自小园主,按月跌了41.6%,而大型园丘的产量也比3月少了28.2%。

退居泰国印尼之后

我国曾经是世界天然胶龙头,但经过多年不断萎缩,目前已退居第三。

龙头老大是泰国,其次是印尼;但印尼早就部署与泰国争雌雄,更扬言要在2020年取代泰国登上一哥宝座。

马来西亚离开橡胶龙头的宝座,是越来越远了。
 

 

 

 

独家报道:汪清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