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的新年应景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27-06-2015

2014-01-01 

泰国是世界第一大天然胶生产国,也是大马手套工业乳胶原料的主要来源。泰国2014年的产量料增加4.2%至374万吨。

第二大橡胶生产国是印尼,近几年来稳健发展。2011年产299万吨,2012年304万吨,2013年309万吨,2014的增幅料达2.1%,至316万吨。

印尼2012年的植胶面积348万公顷,2013年增加0.2%,至349万公顷。国家2012年的橡胶收益达78.61亿美元。第三大橡胶生产国的大马,2013年的产量下滑至93万吨。

越南橡胶产量料超越大马

我没有2014年的预测数据。越南的橡胶产量2013年增加14%至98万吨,2014预计将达99万吨,超越大马成为世界新秀第三大橡胶生产国。

大马从至尊一哥到小四弟,节节败退,2014将被“踢”出三强。我心里戚戚焉。全球橡胶产量2014年将大增,增幅将超越消费量,不客气的说法是供过于求,市场大忌。越南、缅甸和柬埔寨的产量都有增加,全球产量的年增长率为3.3%,高出早前预期的3%。

大马目前值得骄傲的橡胶业似乎只有手套工业了。

80年代中期,大马还是个世界最大天然胶生产国,手套及其他橡胶产品应运而生。手套制造业从那时候惨淡经营,到今天突飞猛进,过程当然有悲有喜。今天大马手套占世界市场61%,并有信心增加至65%。

世界最大乳胶消费国

目前大马是世界最大的乳胶消费国。有成就感,就应该有危机感。手套工业的困境是乳胶靠入口、胶价不稳定、工人密集、实行最低薪金制工资高企、电费看涨。

1990年代,天然胶手套发生蛋白质敏感问题。问题出在用来保存乳胶的氨。

此时合成胶乘机而入,渐渐取代了天然胶的一些原料份额。合成胶在2009年的消耗量为8万吨,到2012年已扬升至20万吨。

合成胶被消费人接受,市场占有率愈大必然有其优势。合成胶手套轻且薄、柔、輭且富弹性,合成胶通过研究和发展一直有创新。和合成胶比,天然胶创新不足,不进则退。大马的橡胶业,种植难,因为缺乏土地和胶工。

做研究也难,因为缺少那种热爱做研究工作的人。我这么说或许是思想落伍了。

一位老种植人问:人类的另一个期望是什么?今天一个几岁大小孩会在任何地方打电话给妈妈聊天或请示什么;任何人想乘飞机都不是问题,只要及时赶到机场;任何人都可吃他喜欢的东西,只要他找到对的档口。任何人都可多活几岁,只要他知道找对的医生或药剂师。

人们的生活已离不开资讯和资源。至于小园主,他们只有那一小片胶园。

大马95%的橡胶来自小园主,帮助小园主提高产量,就是为国家提高产量。要做的工作是砍掉不生产的树,一番整顿后,新希望在2014年。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