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与广东签合作备忘录 组木材业联盟进军中国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7-12-2015

2015-09-22

马来西亚与广东省建立首个木材策略联盟,通过联盟进行统筹工作,再进军庞大的中国市场。

我国与广东签署的“马来西亚-广东木材合作意向”合作备忘录,马来西亚木材工业总会及马来西亚木材出口商工会将会扮演整合的角色,协调、集合并统一我国所制造的木材产品,供应给广东省的庞大需求。

明年落实

这项合作备忘录是属于会与会的合作,于昨晚由马来西亚木材工业总会长拿督卢成全、马来西亚木材出口商公会会长陈成和与广东省木材行业协会会长张建民签署,并由首相对华特使丹斯里黄家定、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博士及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主席拿督黄日升见证。

合作备忘录的倡议包括建议以大马各项木业产品为生产基地,而广东省作为市场行销管道的木材交易平台;在广东省推广大马木材产品,以及制定统一的规格,以符合广东省对木材贸易要求的规范。

该备忘录将在明年落实。这是大马与广东省木材行业协会的首个策略联盟,其目的在于进军庞大的中国市场,并在互惠互利的层面上,加强市场接受度。

卢成全:公会整合助接大订单 拟准则出口高素质产品

卢成全指出,在这项合作备忘录下,我国将会更具有组织性的来整合木材及木材加工产品供应商,并且会拟定一套行为准则,以让有意通过该公会出口木材产品到中国的会员遵守,确保所出口的是高素质的木材和加工产品。

“这相信将帮助到我们的会员,因为有时中方的订单太过庞大,一些小型的厂家因无法应付而被迫放弃,因此在这项备忘录落实后,公会将扮演整合的角色,集合并统一所要供应的木材,再出口到中国。”

他也说,该总会与大马木材出口商公会也会确保这些出口的产品是符合中国方面的绿色标准需求。

每年料获6%增长

他认为,今日能与广东省木材行业协会合作是一项突破,是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下的巨大发展机会,让出口木材工业的基础和结构更健全,也为大马木材产品制造商与广东省的进口商建立长远的贸易关系提供机会。

卢成全也说,尽管目前中国的经济放缓,但其家具业依然还在增长,因此预料我国出口到中国的木材产品,将能取每年6%的增长。

在2014年,出口到中国的大马木材产品达7亿8700万令吉。

张建民:集中采购建立物流成本 进口木材统一标准

张建民指出,借由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可以解决中国在进口木材产品所面对的品质标准问题,同时也能集中采购,建立物流成本,并且解决大马木材加工标准没有取得统一,市场较为分散的情况。

他说,广东是中国木材需求的大省,广东的家具出口占中国的50%,原材料主要是依赖进口,尤其是来自东南亚,当中以大马为主,而且也预计对木材的需求量还会不断的增长“通过这次的合作将进一步落实双方企业的需求,解决生产过程里面的困惑,并希望未来广东的家具企业能转移到大马加工,利用大马的资源制造家具,来供应全世界。”

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林浩钧也希望通过这项合作,可利用中国庞大的木材消费市场,将大马的木材销售到中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