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盛会力挺禁木桐出口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8-12-2015

2015-07-03

绿色盛会与沙巴环保协会今日力挺沙巴木材工业公会,疾呼沙巴州政府立即禁止本地木桐出口。

绿色盛会主席黄德,在东南亚各国,如泰、缅、寮及印尼等,早就实行了不许天然木桐出口的政策,即在我国13个州属,包括砂拉越在內,也不应出口木桐,以保护本身的木材资源,沙巴是本区域唯一迄今还允许木桐出口的州属。

他说,木材是极宝贵的天然资源,木材的价值不能以重量来计算,况且只要有良好的加工技术,木材可用来生產傢俱和各种乐器等,其价值將大大提高。

「出口未加工的木桐是种很落后的政策,一些比我国落后的国家如缅甸和寮国等政府,也意识到这点而禁止天然木桐出口。」

他表示,目前沙巴最著名的柳桉木(Meranti),是上等好木,但在未加工的情况下,以低廉的价格被出口到印尼,切成方块后转卖到阿拉伯各国,令人感到惋惜。

他表示,天然木桐若留在沙巴加工,不但可以让本地工业得益,也让更多人民从中受惠,至于有说大部分在木材加工业就业者都是非法移民,那只反映政府在治理外劳方面有要改进之处,而不是以这为抹杀沙巴木材下游工业的发展。

他说,砂拉越州在出口木桐方面早就实施了固打,以保护州內的木材业。

他说,由于本区域各国都已禁止木桐出口,沙巴经常被加里曼丹的不法分子利用做为走私木桐的途径,倘若沙巴亦禁止木桐出口,则前者不再有这个方便。

他说,倘若首长拿督慕沙阿曼有爱惜沙巴的心,就应该在保护木材资源方面展示出来。

沙巴环保协会秘书方慧慧及环保活跃分子慕都亦出席这项记者会,並力挺黄德。

沙巴木材工业公会日前呼吁州政府禁止沙巴天然木桐出口,因为本州木料短缺,业者甚至还需要由外国入口木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