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旅游商机无限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7-01-2017

2016-02-01

根据旅游咨询公司Crescentrating及万事达卡(MasterCard)合作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2015年全球穆斯林旅游指数》显示,在2014年,全球就有1亿800万名穆斯林游客带来1450亿美元的收益,占整个旅游业经济的10%。

调查报告指出,预计穆斯林旅游将在2020年增加至1500万人,并增加至2000亿美元的收益。穆斯林旅游将继续成为世上发展最快的旅游产业之一。

报告提到,虽然大马在2014年发生了两次国际空难,但并未影响大马在穆斯林心中的地位,因此成为穆斯林最爱旅行的国家,其次是土耳其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大马和中国两国除了在经贸合作外,旅游业更是两国的长远合作焦点。2014年中国来马的游客共有140万人次,而大马到中国也有3万7600人。

中国称之为大汉民族,但境内的穆斯林人数也占不少,据该国人口普查统计,中国穆斯林人口约3000万人。主要遍布全国各省/区的大多数城乡,如新疆、宁夏,甘肃、青海、陕西、河南、河北、云南、山东、山西、安徽、北京及天津等地区。

大马作为穆斯林国家,每年前来大马观光的穆斯林人数不少,大马力拼更多来马旅行的游客人次,尤其是吸引中国游客之际,中国穆斯林游客也是一个新市场。

中国穆斯林旅游协会副总会长何平指出,中国穆斯林特别喜欢马来西亚,主要是因为大马的官方宗教是伊斯兰教,因此无论是在吃饭或祈祷方面,都很方便。

何平也是迹象中国国际旅游管理(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中国游客一般上都会在大马带上15、20或是更多天,因此该公司会安排游客在各个城市进行导览。

体验穆斯林文化

他表示,在完成城市导览后,则会让他们选择一个岛屿,因为中国西安地区没有大海,因此他们对海有很强烈的欲望,因此成了旅游的吸引力。

他说,由于季候风的关系,当前主要推荐中国游客到浮罗交怡岛及沙巴地区的岛屿。而在2月至10月间,则会安排热浪岛、停泊岛和刁曼岛供选择。

何平补充,中国穆斯林来马,除了旅游外,体验本地的穆斯林文化也是其中一个重点。因此,他也会安排一些清真寺的供中国游客参观。

他罗列出5大清真寺,分别是布城清真寺、端姑米占再纳阿比丁清真寺、莎阿南清真寺、直辖区清真寺以及国家清真寺。

对于马中两国穆斯林的旅游情况,他形容,这两年有越来越热烈的情况,尤其是从去年开始,两国穆斯林旅游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

他提到,吸引大马穆斯林到中国旅行的地方,除了能够购物外、了解当地穆斯林文化以及雪景,更是吸引他们的地方。

“基本上,大马人都是去看雪,因为雪景很吸引人。”

大马旅游成本偏高欠完善

如今是个人人都可旅游的年代,大马政府意识到到这一点,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吸引更多外国人来马旅游。

惟,中国穆斯林旅游协会副总会长何平表示,大马旅游业并未完善,仍有很多地方减少外国人来马旅游。

他认为,大马旅游业并未渗透进民间社会,因此国内很多成本都偏高,少了“便宜”这个卖点。

“以泰国为例,泰国旅游业已经渗透到了民间,人人都是靠旅游来赚钱,甚至在乡远地区,都可以有一系列的配套赚钱。但这在大马却行不通,可能是因为大马国情的问题,以及大马人民的福利比他们好。”
 
中国来马航班少

他补充,航班的问题也是造成中国游客却步的原因之一,因为从中国来马的航班并没有很多,尤其是中国西北游客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机票很贵,也没有直飞航班。

他解释,以甘肃为例,来马最近的方式就是先去到西安,然后在搭乘亚航到吉隆坡。“我们从家乡到马来西亚就必须在国内周转一次,这就使得成本增加。”

虽然如此,何平也提到大马的旅游市场,也有可取的地方,即相比中国,大马旅游市场更加有规范。

他指出,旅游的硬件配套、门票价格、导游的综合素质都高于中国。大马的旅游市场整个就很有秩序,没有混乱的现象。

文化相似 穆斯林爱来马

马来西亚旅游同业协会(MATTA)主席拿督韩查拉末说,印尼、汶莱及中东地区的国家,如沙地阿拉伯等这些主要都是穆斯林的国家,多会选择来大马旅游。

他说,众所周知,大马是个穆斯林国家,因此清真食品在这里也是随处可见“对穆斯林来说,他们可以在大马轻易的获得需求。这也是大马吸引穆斯林旅游的一大卖点。”

他提到,中东国家的穆斯林主要是喜欢大自然旅程,如森林和海边,印尼旅客则为了购物。

谈到中国穆斯林市场,韩查拉末指出,中国穆斯林是个新兴市场,而大马方面目前仍着重在中国华人游客上。

“至于中国穆斯林游客,我们还未真正将他们设定为主要的对象。目前来看,我们还未看到他们有太大的旅游市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