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港,务实合作新平台
信息来自:http://economy.gmw.cn/ 光明报 · 作者:田时胜 · 日期:02-02-2017

——关丹纪行之三

2016-05-17

天蓝水碧的关丹港

港口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有人类以来,人们就利用天然河流,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文明。“港为城用,城以港兴”,马来西亚关丹与港口连接由来已久,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关丹港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关丹以北25公里左右,是马来西亚东海岸第一座可供船舶全年进出的港口。分内外两港,水深13—14米,各有一条1.6公里长的防波堤,港区后有森玛姆、哥边两工业区,腹地包括彭亨州东半部与丁加奴州,以及两个国家垦殖区,有干线公路通首都吉隆坡及新山,条件优越,交通便利。

2013年10月,在习近平主席和纳吉布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广西港务集团与马来西亚财富集团签署《马来西亚关丹港股权转让协议》,正式参股关丹港建设,实现了中国企业以建设和运营方式整体入股东南亚港口“零的突破”。

关丹港作为马来半岛东海岸的最大港口。迄今为止已与青岛、烟台、惠州等中国多个港口合作往来。2014年底,钦州港与马来西亚关丹港正式结为姐妹港,拉开了双方在班轮航线、物流、信息、人才等多领域务实紧密合作的大幕。

2015年2月8日,钦州—关丹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正式开通,为“两国两园”搭建了海上“直通车”,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互动发展提供全程物流支持。

航线由北部湾邮轮码头公司的“北部湾之星”号执行。“北部湾之星”总吨位9960吨,设计载客399人,载货161teu,航速达18节。航线从钦州港始发,装载集装箱之后前往北部湾港的北海港装载国际游客,之后一路南下,最终抵达关丹港。从钦州港前往马来西亚东海岸的货柜从原来耗时20多天,多次中转,提升到只需5天直达,特别适合如海鲜、时令水果、清真食品、蔬菜等准空运货物运输。除传统货柜外,班轮还特别推出费用低廉的“拼箱快运服务”,可以满足货主不同层次的要求,大大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之间的经贸往来,夯实了北部湾港作为中国—东盟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2015年,关丹港口吞吐量和营业收入两项主要指标实现翻番,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吨,增长一倍,其中九成货物增长量来自中国;完成集装箱8万多标箱,增长两位数。“我们之间的合作务实高效,前景广阔。”关丹港口财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马芝兰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老港区升级改造和新港区规划建设,改扩建工程2018年初全面完成后,关丹港将成为“两国双园”的支撑项目和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yfs001]

来源:钦州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