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纳林甘要西港再前进20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3-02-2017

2015-11-15

成立20年的西港(WPRTS,5246,主板贸服组),将继续以快速移动、具成本效益和精良配备取胜,让这3大动力继续引领西港持续更漫长而悠远的成长。

主席兼创办人丹斯里贾纳林甘(简称丹斯里G)受访时直言,推动西港前进的力量,是良好的工作团队,不仅具备专精与技术,也有生产力和精良配备。

他指出,尽管未来营运不免有风险,西港可以做的是,让货轮客户使用有效率、成本效益的货柜码头,这是可以控制的因素。

“因而,我们的目标是提供有效而快速移动(如利用9台起重机快速移动800货柜),其他如成本竞争力(转运费仍是区域内最廉宜的)和最先进的货柜码头设施(码头起重机与第七码头,可处理和容纳全球最大货柜轮船)。”

奖励制

激励员工力争上游

他说,西港有很好的奖励制,这激励逾4千名员工力争上游、迈向卓越;西港的薪资是大马首屈一指的,西港提供50%薪资加50%奖掖和其他福利。

他强调,西港将以生产力、产能与使用先进配备和专精有效率人员,维持竞争力。

他表示,上述3大元素非常重要,如果能够固守3项竞争力,要维持竞争相信没有问题。

丹斯里赛莫达正积极扩展港口资产,并增持北港营运者NCB控股(NCB,5509,主板贸服组)股权至30.13%。尽管两港口营运性质截然不同,西港多处理货运大门的货运,北港则处理转运居多,是否受到威胁,他表示西港将以生产力、产能与使用先进配备和专精有效率人员,维持竞争力。

目前北港处理40%国内货物,西港则处理60%。

西港第八货柜码头(CT8)扩展将于2017年中开始投运,预计可增加货柜处理至1千380万个,未来完成第九码头建设,2020年有望提升货柜处理量至1千600万个。

中国放缓

冲击不大

谈到中国的放缓,他说,这只是稍微放慢,不会很大冲击,预测来自中国的吞吐量仍可取得8至10%之成长。他预测印度与南亚的吞吐量每年平均以5%增长。

2015年首6个月,吞吐量的成长为10%左右,预计全年成长8%,由目前的840万个货柜增至900万个,明年预计可成长8%。

西港刚获批准调高费率15%,他预期产能增长持稳,有信心能维持业绩表现。

他说,巴生西港的水深17公尺,可让全世界最大的货轮靠岸。

提到西港崛起为30只成份股,他时时叮咛人们专注于提高生产力,要有创意和成本效益。

纳入30只成份股,显示西港专注对的事,西港也为股东交出巨大财务回报。

“西港须时时铭记客户的支持,员工勤力执行工作,交出上述水平的服务和表现;船务当局、政府对西港的支持,同时董事对西港的指引,才能让西港晋入更高层次。”

全球经济有些放缓,港口经营者有时也面临浪涛汹涌,他说,目前主要潜在风险是货轮客户陷入穷局;越来越多货轮公司订制更大艘货柜船,以扩大规模效益带来更大赚益。

低油价

船货轮利润提升

然而,当这些货轮交货,全球经济与货柜船需求并不如预期蓬勃,货柜船供过于求、费率竞争,可能导致货轮客户报穷,进而牵累西港。

“目前的低油价正好抵销上述风险,燃油费低于去年,得以让船货轮享更佳利润。”

他说,西港可以做的是,是让货轮客户使用有效率、成本效益的货柜码头,这是可以控制的因素。

西港目前的派息政策为75%,净负债比0.4倍;西港必须在回馈股东和充作未来扩展用途之间取得平衡。

将建第九货柜终站“目前正在兴建第八货柜终站(CT8),未来将建第九货柜终站(CT9),财政资源将作未来发展用途,西港放眼再发展20年。”

询及是否会展开企业活动筹资,他表示,若企业活动能够强化西港发展则持开放态度,惟此举也须为股东和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

“未来,若有任何企业活动,将作出公布。”

他也表示不会脱售其持股。

贾纳林甘简介

●丹斯里贾纳林甘(Tan Sri Datuk G.Gnanalingam)或称丹斯里G。今年70岁,在新加坡诞生,童年在森州波德申和庇朥度过,早年就读皇家军事学院毕业,马大毕业后,往美国商学系数一数二的波斯顿哈佛商业学校深造。

●回国后在英美烟草(BAT,4162,主板消费品组)就职,34岁成为行销主管,后来自创顾问公司,处理大马电台电视台(RTM)商业营运。这名行销天才期间,把该台营收由5千500万增至3亿6千万令吉。

●其行销天份受认可,1989年把吉隆坡举办的东南亚运动会转为有利可图。斥资600万令吉建成的奥林匹克理事会建筑,就是这项成功的见证。他在上世纪80年代时期,把世界杯足球,带到大马现场转播的推手。

●至于西港,是全球以生产力排名第五的码头,其员工100%是大马人,占据了巴生港口的70%货柜市占率。他也推崇花园港口概念,对公众更为友善,让公众可亲近和了解西港营运。

●由于西港的卓越贡献,巴生港口排名由1995年的全球第26位,跃居至2011年的排名十三。丹斯里G在海内外得奖无数。

物资共享

靠货柜移动

在西港未于1996年运作前,巴生河流域一带皆靠新加坡进出口。从当时的一无所有,过去20年来,每年皆取得双位数成长,2009年除外。

20年来市占率慢慢增长,今天,已占据马六甲海峡的15%货柜量,并支援国内37%货柜量。今天,我们可以自豪的说,西港是区域内3大转运站的其中一个。

贾纳林甘说:“对进出口商来说,货柜运输费已大幅减低。举例说,2005前由巴生港口至韩国釜山的成本大约800美元,今天只需35美元,廉宜了大约90%。”

另外,由巴生港口运输至高雄的货柜成本为500美元,今天只是110美元,节省大约80%成本。显然,西港对大马的工业化进程,做出了卓越贡献。

840万货柜

提早6年达标

2014年也是西港最具纪念性的里程,西港打开了1996年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埋下的时光胶囊;西港已提早6年,完成了2020年宏愿的处理840万货柜的目标。

回溯上世纪90年代、千禧年与21世纪之不同时,他指出,9O年代仍以美国为经济火车头,今天中国已崛起为经济强国,中国打个喷嚏,全世界将感冒。而且,经济成长的重心东移,西方经济富有,惟已成熟而成长缓慢。

“在这段时期,全球化风起云涌,企业、资金与人才流动。你的手机硬体可能在美国设计,原料却来自澳洲和中东,却在中国装配与制造;你穿的鞋子塑料来自中东、棉料来自印度,却在越南制造。”

他说,全球化移动所有原料与物资,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是透过货柜移动。“棕油、木材和汽车是通过货柜移动,西港扼守策略地点,东盟与亚太是未来成长区域。未来,这两大因素保持不变,西港不仅在过去20年成长,预测未来20年也相续成长。”

放眼续成长20年

“我们无比自豪的把只有数千名农渔夫组成的沉睡小岛,转型为水位深而阔的码头。今天,不仅为超越4千300人提供就业,若连家属与受惠家庭成员也计算在内,相信有超过2万人因上述就业机会而获嘉惠。”

他强调,西港高层非凡组织能力,配合内部培训所得的专精能力,在港口营运处处显现效益。

“西港绩效不凡的营运人员,同时以9台起重机为单一货轮起卸货物,并在一小时内完工。”

今年初,一艘货轮在西港处女航,西港安排了12架起重机,该名客户认为这是该货柜轮船的纪录,未曾有过12架起重机同时服务的经验。一般大货柜轮船,平均由5至6架起重机服务。

西港表现卓著,在在显示其营运能力与效益,这不仅对客户如是,而也是首屈一指的转运枢纽。全球有4个船务联盟,“海洋三雄”(O3)是其中一个,其成员包括包括欧洲的达飞通运、亚洲的中国船务与中东的阿拉伯联合国家轮船(UASC)组成,每年总共处理150万个货柜。东西航线每周覆盖达17趟,其中有10趟使用西港作为东南亚枢纽。

这是2年期共用货柜船协议,3大洲结盟统御跨太平洋市占率的13%、亚欧的20%。

培训员工

提高效率

西港的培训持续不断,初入行时,99%皆不曾涉港口事务。然而,透过不断的培训与开发,每个层面的职工皆在进步。粗略来说,每年有大约6天的培训,可以是内部和外部的,也包括海外。

西港与伙伴李嘉诚,过去15年来在其旗下的港口资产合作,其港口在香港、深圳、上海等海港营运,西港会派员参访港口和参与研讨会,以改善营运效率。2000年时,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在西港持有30%股权。

西港高层营运人员不时轮流替换,因而对各层次与面向的营运都非常熟稔,他具备多元技巧,能在港口的不同营运中表现良好。

西港目前有很多合格人才,可把西港带领至另一层次的成长和营运。

根据2014年年报,丹斯里G说,西港的货柜处理是全球最迅速之一,每起重机每小时移动达30至35,相比全球平均为27动,因此港口货物起卸快捷,并且更自我挑战、精益求精。

2015年5月14日,正当中国推广“一带一路”火热之际,一则有关“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在穗签署”的消息由《南方日报》率先报道,之后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引,引发各方注意。

克拉运河是指从泰国南部克拉地峡区域开凿出的运河。

消息指出,运河挖掘的长度是102公里、宽400公尺、水深20公尺、双向航道。

规划工程期耗时10年,耗资280亿美元,若用核能技术等非常规施工方法,则可能将建设时程缩短到7年左右,但投资金额也将上升到360亿美元。

开拓克拉运河

成本高回酬低

《亚洲周刊》报道,运河开凿完成,可使船只直接由太平洋的暹罗湾进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无须绕行马来半岛,途经狭窄及危险性(海盗)高的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约1千200公里,可节省2至5天航程。

贾纳林甘认为,这项构思早在1677年提出,过去几个世纪多次讨论,中泰两国官员已否认确定上述计划的进行。

“不妨作个比较,苏伊士运河节省6千400公里航程,避开非洲风险;航经中美的巴拿马运河则避开南美狭长的7千800公里航道,而克拉运河若开成,只节省1千200公里航程。”

他表示,要开凿成克拉运河,需时10年时间和耗资300亿至2千亿美元不等,那么长的建筑期和天文数字的成本,最终只换取那么短线的航程节省,商业的可行性不强、投资回酬与经济利益皆不高!

改善技术

精益求精

管理西港就像管理一支足球队,为争取最后的胜利,须搜集最好的球员,勤于训练、运筹帷幄,以期脱颖而出。

在这场竞赛中,须时时改善技术和知识,不断精益求精。

南港投资(South Port Investment)和其旗下公司总持股少过70%,其余分别由退休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外资与个人持有。

过去一个月的每日平均交易为500万股,这种流通性足够让有意投资西港者持股。

公众持股25%

短期不发股筹资

贾纳林甘说,在西港刚上市时,很多散户持有该股,尽管目前仍有25%公众持股,惟这些股票皆落入组合投资者手里。

他指出,目前股价良好,而且处于非常稳定状况,短期没有计划发股筹资或增加公众持股。

西港目前市值超过140亿令吉,过去一年股价介于2令吉94仙至4令吉21仙,该名亿万富豪对股价表现满意。

儿子接棒

从低做起

贾纳林甘指出,其儿子拿督鲁本已做好准备,接手西港的领导,不只是父亲的认可,而是获第三方的认同。

其儿子并非一夜间接棒,而是从基层一步步做起,直至熟悉所有港口营运的面向。

在1999年让儿子加入西港大家庭时,其儿子以受训员接受培训(trainee)做起,花了3个月时间熟悉港口业务,还包括值夜班。2000年科技潮短暂离去创业,2001年考获英国剑桥港口管理文凭,2005年重新回巢。

2005年7月,鲁本受委进入董事局,2006年受委执行董事,2010年晋升首席西港首席执行员。他表示现年38岁的大儿子鲁本为荣。

其儿子多年来获奖无数,包括2011年CILT奖项的崛起CEO奖;2012年大马TATLER BALL、Entrepreneur Par Excellence奖;物流领域2012年全球领导奖;2011年全球崛起CEO奖;近期,在伦敦获提名为年度企业家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