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须大整顿了!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5-11-2009

星洲日报/社论 2009-11-04

贸消部已发出指示给提供贷款服务的合作社,即刻停止征收过高贷款利息,并发出征收利息指南给合作社,规定合作社只能向会员征收贷款手续费等,全部费用不能超过 100 令吉。迹象显示,部份合作社向会员征收偏高的贷款利息的行动,是各合作社准备调高贷款利息的先声,它们的理由是政府未调低营利税率,加上经济低迷,营运成本大幅上涨。然而,合作社借这样的理由调高贷款利息,不能令人信服合作社运动具有崇高的意义,而合作社的宗旨是提倡社员互助,共同改善目前社经状况。但最近几年,许多合作社的营运已明显乖离了当初成立的意旨,往往最终得益的是极少数合作社董事,于是基金下落不明、董事滥权及管理不当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内部分帮立派,俨然将合作社当作是自己的私产,有些还明目张瞻起诉政府,要求撤消“ 2007 年大马合作社委员会法令”,其背后意图路人皆知。近年来,一些合作社更涉及“快速致富”活动,透过所谓储蓄基金、畜牧企业家基金等名目,声称会给投资者每个月 8% 至 12% 的丰厚投资回酬;有些地区更出现“冒牌合作社”,这些公司或个人企图以合作社的名堂来混淆视听,诱骗民众进行投资、贷款或做生意,而所谓的合作社根本是空壳而已。

更严重的是,全国合作社组织主席翁姑阿都阿兹曾揭露,合作社组织目前在行政及款项管理方面,包括批准贷款及通过扣薪摊还贷款程序上出现许多漏洞,每日涉及的款项平均高达 2000 万令吉!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合作社管委会一些成员在职权交替期间,也就是去年 3 月至 5 月,每人抽取 1 万 5000 至 2 万 5000 令吉的“佣金”,这样的巧取豪夺如今已变成合作社的潜规则;除了贪渎中饱私囊之外,一些人利用职权交替的空窗期,为了榨取合作社仅剩下的一点残羹,竟然下令冻结总经理职权,并指示财务经理的职权转移至他们指定的代财务经理,吃相之难看,几乎已到目无法纪的地步!因此,一些合作社向社员收取 42.5% 的贷款利息根本不足为奇。翁姑为了揭发一些合作社成员的丑行,还面对内部一股“倒翁姑风潮”,但迄今未见当局采取有效遏阻措施。

对许多正派经营的合作社而言,若运畴得当仍可取得可观的盈利,尽管面对金融海啸的袭击,合作社的总营业额仍取得 16 亿 5000 万令吉的增长;因此,政府建议合作社将储存在国家银行的 10 亿令吉定期存款,用来成立一家银行,以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为会员谋福祉。短期内,政府计划将大马社团银行加以合作社化,其合作社概念一如人民银行;目前来看合作社化后的银行盈利可观,最新的股息派率发为 15% ,年资逾 10 年以上的会员,则获得另加 5% 特别股息。以这样的趋势来看,合作社银行的成立指日可待。

目前经济情势不明朗,为了减轻合作社经营的压力,除了考虑调低合作社盈利税至企业盈利税率相同水平,也就是从 27% 调降至 25% 之外,也包括放宽周转基金贷款条例,允许摊还期限延长至 30 年,以减少每月摊还的款额。至于一些人担忧合作社如银行般使用信贷情报服务公司的资料,而令民众难以取得贷款一事,政府应向大众作更清楚的交代。

合作社会员缴纳的每一块钱,当局应做最有效的应用。目前,合作社整体财政的收支状况,离最有效率应用的境界尚远,甚至一些还看不到任何改善的迹象,政府应加强整顿,不容有人借合作社成为向民众无理征敛的途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