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家经济 明年将拥万间合作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5-01-2012

  • 陈莲花移交大马合作社委员会发展资金予新成立的4家合作社,左起姆欣、陈莲花、拿督查益及洪孝财。

(太平3日讯)国内贸易、合社会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拿督陈莲花指出,政府放眼全国在2013年杪拥有一万家合作社,协助国家于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

她说,目前国内已成立9045家合作社,社员达正积极鼓励落实“一个社区,一个合作社”目标,因此,预料将可在期限内达致一万家合作社的目标。

她指出,纵观全球合作社发展例子,证实合作社可扮演推动国家经济的角色,国内也有成功例子,在良好管理运作下,一些合作社营业额达千万,甚至数以亿元计。

陈莲花今天在太平都拜路曾氏合作社公司移交9万令吉的大马合作社委员会发展资金予4家新成立的合作社后,向记者发言。

去年900家资产903亿

“2011年,新注册的合作社共有900家,驾驭资金近96亿令吉,总资产近903亿令吉。”

她说,该部门通过马来西亚合作社委员会,推行提升合作社竞争能力等实体计划,以履行推动国内合作社发展职责,达致2011年至2020年的国家合作社政策的国内生产总值由2013年的5%提升至2020年的10%。

“国家经济转型计划拟定五大策略重点,10年内以奖掖方式发展确定具有高潜有的领域,即金融服务、批发与零售、旅游及个人保健、农基工业及园丘业。”

合作社委会提供发展资金

陈莲花说,大马合作社委员会也提供发展资金,协助在1993年合作社法令下注册的合作社,通过“资金周转基金”,为合作社提供营业建筑基设,以便展开营运或提升营业等。 5%合作社有问题
“合作社贷款5万令吉以下,无需产业抵押,最高贷款则达1000万令吉,但必须拥有良好财务记录,生意运作良好,这些贷款利息低于2%,于20年内分期摊还。”

她说,政府将继续在资金、咨询服务或培训领域支持合作社,确保国内合作社健康茁壮成长,一旦合作社面对问题,当局也会施援,包括派员协助召开常年代表大会等。询及国内合作社是否都营运良好,陈莲花说,只有5%有问题,一般上,合作社都管理良好。

她说,合作社也是公司,只是前者向合作社委员会注册,至少有50名社员,向公司委员会注册的私人界公司则可以由个人或两人成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