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万亩园地难建棕油厂小园主受促入合作社共创盛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袁鸿坚 · 日期:18-08-2017

2015-08-08

(安顺7日讯)下霹雳小园主(油棕)公会主席陈玉祥指出,区内小园主团结力度日益鼎盛,加入成为小园主发展合作社社员人数从100人增加至超过400人,尽管凝聚的油棕园地也迅速增加至3000英亩,不过,距离设立合作社棕油加工厂的目标尚远。

社员400园地3000亩

他呼吁区内小园主积极响应号召,自动自发加入成为小园主发展合作社社员,以便早日收集到1万英亩地创设棕油厂的目标,实现小园主棕果由合作社棕油厂炼油加工的夙愿。

陈玉祥在安顺美罗路十二碑新村举行的汇报聚餐会上表示,该会已先后在冷甲及十二碑进行3场汇报会,受到小园主的热烈响应,加入成为小园主发展合作社成为社员,共同捍卫及维护小园主的权益。共有110名小园主参与汇报聚餐会。

他说,3场汇报会所收集的合作社社员,从当初的100人激增到400多人,惟400多社员的油棕园地累积仅3000英亩,距离1万英亩的目标,还有7000英亩,希望尚未加入的小园主尽快申请,以便早日把由小园主发展合作社运营的棕油加工厂设立起来。

陈玉祥说,马来西亚棕油发展局限定,小园主若要设立本身的棕果提炼厂,必须得以合作社方式经营,而且须得到区内1万英亩油棕园地小园主的支持。

“我们已经在2年前成立小园主发展合作社,也已在安顺半港路购买了一块50英亩的地段,作为设厂用途,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需再收集到1万英亩园地,就有望把这家由小园主运营的棕油厂建立起来。”
 

新闻背景:

降低棕果榨油率1%

下霹雳区11家棕油厂,上个月宣布降低区内小园主生产的棕果榨油率1%,即从19%降至18%,导致小园主每吨棕果损失21令吉,区内数以万计的小园主月损总额约200万令吉,引起不满。

下霹雳小园主公会挺身而出,再次提出申请棕油厂执照,由合作社经营棕果炼油厂,透明化处理小园主棕果的榨油率问题。小园主公会2年前成立合作社,以500万令吉购买设厂地皮,积极申请有关执照却面对阻挠,棕油厂执照无法到手。

在得知申请条件后,小园主公会决定在区内连续举办多场汇报会,号召小园主加入合作社,收集1万英亩油棕园小园主的支持,以符合条件,再次向大马棕油发展局提出棕油厂执照申请。

稳定棕果价格——小园主●冼惠祥

下霹雳区小园主遍布各地,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能更有效的维护油棕农民的权益,稳定棕果价格,增加收入。

共同维护权益——印裔小园主●甘迪亚

虽然下霹雳区内的印裔小园主人数不多,不过,为了自身权益,都应该积极加入成为合作社社员,实现设立棕油厂的意愿。

响应公会号召——十二碑小园主●陈业隆

多年来,小园主利益一直被剥夺,区内小园主应响应下霹雳小园主公会号召,全力支持小园主合作社创设棕油厂的计划。

受榨油率困扰——小园主●潘来友

多年来,小园主都面对榨油率问题利益受损,希望由合作社创立的棕油厂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以便小园主能够获取更高的棕果价格,增加入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