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座合作社模式城镇耗5亿打造柏纳哇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8-08-2017

2015-09-07

(哥打丁宜7日讯)柔州政府拨地及通过大马合作社组织,耗资5亿令吉打造柏纳哇合作社城镇(CoopCity),并将成为亚洲及大马首座合作社模式城镇。

这是继边佳兰石油提炼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RAPID)后,另一项巨型发展计划,并交由大马合作社组织(ANGKASA)及边佳兰哥打丁宜合作社组织(KOPETI)联合推动,预计2017年完成首期工程。

柏纳哇合作社城镇将仿效美国纽约布朗克斯的合作社模式发展,兴建更多房屋和商业单位,也将成为边佳兰石油化学发展计划的支援城市,让更多国内外专才和技术人员入住。

会员共享资源

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诺丁今日为柏纳哇合作社城镇主持动土礼时指出,占地近60公顷的柏纳哇城镇,将采用合作社概念来发展资产。

他说,柏纳哇城镇可让现有合作社组织加强对外联系和将产品外销全球,也将是大马依斯干达特区另一重点发展区。

他解释,柏纳哇城镇将由合作社自行管理,让合作社会员共享资源,同时会员可向合作社银行获得低利息贷款,不依靠商业银行。

“合作社会员必须向合作社银行贷款购屋或投资生意,这肯定会比商业银行贷款利息来得低。”

他说,合作社会员可在这座城市生产和推销产品,若概念成功,当局可继续在大马依斯干达特区打造类似城镇。

出席者包括柔佛州教育、新闻、企业发展及合作社委员会主席莫哈末嘉益士、大马合作社组织主席阿都法达及边佳兰哥打丁宜合作社组织主席达希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